后勤保障中心领导莅临我院共商校园环境治理对策

2018-08-03 26851

7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党委书记刘宇空、副主任戴育明、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卢琦等一行5人莅临我院商讨改善校园环境的水体治理对策。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湖库水质改善及水生态修复科研团队何圣兵研究员和黄荣振特别研究员,以及科技发展办副主任王晓宁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刘宇空介绍了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在落实校园运行后勤配套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提升生态文明观念、实现环境育人的目标蓝图,总结归纳了优化和维护校园环境中的三方面重点:一是河湖水质和感官度的提升;二是垃圾分类处理处置的规划和有效措施;三是土壤的治理。希望环境学院能发挥专业优势,为后勤保障中心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撑,共建美丽校园。

针对校内湖泊、河流等水体水质改善这一议题,从事湿地修复和水域环境生态治理多年的黄荣振特别研究员实地考察了交大标本植物园,对不同位置的水体做了采样和水质分析工作,并结合水体水文、生态结构、自身污染源、提升水体感官效果等角度提出了校园内水体治理的建议。

afd145d2ec6a868297c0fe05ae956ac3.png


何圣兵研究员结合主持多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的经验,分享了景观水体综合治理经验。他提出,不同类型的水体有不同的治理方式,建议分区块对校内河流水域进行治理,以期更快速有效的实现水质改善和感官效果提升的效果。

卢琦对两位老师提供的意见非常赞同,提出在建设海绵校园和景观水体方面,需要环境学院相关教师给予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刘宇空肯定了与会老师调研细致、讲解明晰,并表示后勤保障中心要和环境学院开展长期持续的合作,在水体治理、固废处置和土壤领域进行分期、分批地对接,以期保护校园环境。嵇绍岭对后勤保障中心不断挖掘潜力、自我加压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优质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的精神表示钦佩,并表示环境学院会一起携手,积极参与,为建设更美好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