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学者SCI论文入选近十年间ESI高被引论文榜

2017-02-16 31903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林燕副教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环境及生物质能源领域的研究,在日本开展合作博士后研究期间(2006年),林燕以第一作者身份于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杂志(影响因子:3.376)发表了题为“Ethanol fermentation from biomass resources: Current state and prospects”的综述论文。该文章目前SCI他引631次,google学术引用1300余次,在日本学术界Biology and Biochemistry领域排名24,在中国学术界Biology and Biochemistry领域排名12,并以540次他引次数在2016年11月最新更新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学科排名中入选近十年间ESI高被引论文榜。

1.jpg

根据ESI报告2016年11月数据分析结果

2.jpg

该文在日本学术界Biology and Biochemistry领域排名

3.jpg

该文相对于中国学术界Biology and Biochemistry领域排名

  “第二代生物质能源”—纤维素燃料乙醇解决了“第一代生物质能源”与人争粮的问题,该文章不仅对生物质燃料乙醇领域的具体研究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包括燃料乙醇生产科采用的原料、相应转化技术及具体应用工程实例,还对该研究领域的今后发展方向做出了归纳及前瞻性思考。    

  文章认为要实现纤维素生物质转化燃料乙醇的规模化、产业化、低成本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目前,虽然在技术层面上如利用基因工程获得工程菌,开发新技术等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今后的研究重点发展方向和业界正面临的挑战有:高产纤维素酶菌株的筛选及驯化、改进原料预处理技术、降低中间产物对纤维素酶活性的抑制作用、现代育种技术构建耐高温工程菌等减少成本和提高纤维素生物质到乙醇的转化率技术等。文章提出的观点及对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对该领域科研工作者具有较高的指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