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技术论坛(2016)顺利召开

2016-10-09 77890

  10月6日,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保学教授团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团队共同组织的“环境科学与技术论坛(2016)”在环境学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青冯玉杰教授、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石宝友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张光明教授、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何争光教授等专家出席。周保学教授主持了会议,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环境学院原院长蔡伟民教授先后致欢迎词。

1(6).jpg

  首先冯玉杰教授作了题为“电化学在水中污染物定向转化与去除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从环境电化学的基本原理作为切入点,介绍了高效电极材料的设计、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定向转化规律、以及在微生物电化学系统去除水体污染物方面的突破性成果。报告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石宝友研究员作了关于“饮用水安全及末端控制”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张光明教授作了关于“光合细菌污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的报告;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何争光教授则介绍了沙颖河流域和双泊河流域工业废水污染控制的国家水专项的成果。环境学院周保学教授、张波副教授和龙明策副研究员也分别就自己研究工作的最近进展做了分享。最后,蔡伟民教授作了“一种全新概念的烟气脱硫脱硝新原理、新工艺”的报告,他分析了我国严峻的能源形势,指出煤在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作用,而现有的脱硫脱硝工艺存在明显的缺陷,重点介绍了一种新型的脱硫脱销工艺。

2(3).jpg

  这次论坛介绍了各位专家在环境科学的前沿研究和实际工程应用的实例,思想的交流让与会者收益匪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