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闻网]海西州:增强发展循环经济与依法保护环境的意识

青海新闻网 2016.09.08 青海新闻网 2016.09.08 2016-09-23 39096

fdcbffe63b329e8866028624cab2bde8.jpg

       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主要的基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习总书记在察尔汗盐湖考察时强调,在保护生态大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增强海西全州干部发展循环经济与依法保护环境的意识,结合“柴达木大讲堂”,海西州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耿涌教授于9月6日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专题讲座。耿涌教授分析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背面、重大意义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进展,并通过国内外一些典型事例做了详细说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李永辉说:“听了今天的讲座,收获良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要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观点新颖、理念独到,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和丰富经验,为每一位参加讲座的人员深入、完整、系统地讲解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发展循环经济、如何低碳发展、如何绿色发展,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把“金钥匙”。“作为环保工作人员,我们从这次讲座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在以后工作中,要把专家讲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去,做好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工作,推动海西州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州环保局雷延芸说。

  耿涌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主要作者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源效率与清洁生产”项目专家,主要从事循环经济、环境管理、产业生态学、气候变化政策及生态指标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在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学、低碳发展、资源及环境管理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讲座由州政协党组书记李科加主持,州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及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地区分管环保工作的主要负责同志收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