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Tetsuro Majima教授应邀访问环境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16-04-28 51749

      2016年4月27日,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赵一新特别研究员邀请,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Tetsuro Majima教授访问学院并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Nanoscale Visualization of TiO2 Photocatalytic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赵一新主持,学院多位教师参加了讲座。

  Tetsuro Majima教授向各位师生介绍了采用高时间空间分辨率荧光原位成像手段来研究单分子在单个二氧化钛颗粒上的光催化反应机理,进而利用这一先进技术,原位观测了光催化过程中二氧化钛催化剂的形貌与晶型对的电子传输途径和光催化动力学的影响,对深入理解光催化反应机理与光催化体系的设计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就荧光成像机理工作原理、光生电子扩散距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讨论热烈。这次学术报告使参与师生对单分子荧光成像等前瞻性研究有了深刻的了解,对推动学院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

  Majima教授是国际著名光催化与单分子催化超分辨成像领域的专家,在光化学、辐射化学、生物分子化学、单分子化学等领域有很深的造诣,迄今在Nat. Chem., PNA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Nat. Commu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70 多篇,专著25部,担任《Photochemistry and Photobiology》杂志副主编、《Langmuir》杂志的资深编辑、《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ChemPlusChem》 杂志编委会成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