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铭记党史国史,讲奉献有作为”专题党课

2016-12-09 67378

为响应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党的信仰、责任和使命感,12月2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航天部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的刘辉博士为全体2016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及学院发展对象上了一堂名为“讲奉献有作为,航空事业做贡献”的党课。院党委副书记高磊老师主持活动,党建组织员庄明珠参加。

1(14).png

  刘辉博士曾担任载人航天与特种飞行器电源系统研究室主任,组织完成神舟9号、10号载人飞船的发射与天宫一号的对接任务,是一位年轻有为的航天人。他首先为大家科普了航天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从航天技术、航天飞机、空间站,到世界和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通信卫星,第一次将人送上太空、送上月球,直至最近天宫二与神舟11号对接成功等情况依次做了介绍,内容精彩而生动,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刘辉博士指出,航天工作的特点就是技术难度大、要求高;科研进度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研究系统繁杂,需要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工作关系到国家富强和领土安全。因此,作为一名航天人,时刻需要有强烈的专业精神、国家意识。

3(3).png

  刘辉博士指出,航天工作者有三大精神需要时刻谨记。首先是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每一项航天工作都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事情,哪怕是一个零件都必须付出十二分的仔细。其次是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勇于攀登。钱学森学长等老一辈前辈为了航天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秉承,我们应该时刻将祖国发展放在心中。第三是载人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坚持。这也是刘辉博士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载人航天事业关系到宇航员的生命安全,需要极其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步骤。

  最后,刘辉博士寄语同学们,作为交大的学生应该感到很自豪,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强化自身能力的培养,积极地融入社会、关注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多听多看多体验。特别是作为一名研究生,在继续深造自己的知识架构的同时,要对社会各方面有所关注和了解,为国家发展和富强做贡献。

2(8).png

  庄明珠为大家传达了学校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相关精神。庄明珠从学校老领导范祖德的专著《故事交大》讲起,从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文化,到改革开放中交大紧跟党中央的步伐:首先开始教育改革、兴建闵行校区等,到著名人物李叔同、汪道涵等老一辈党员同志与交大的渊源,讲述了交大的党史校史。其中特别提到了钱学森老学长在航天方面的卓越贡献,和鲜为人知的徐秉汉等四位老学长60年代四次参与核爆的故事。庄明珠希望大家都能认真阅读《故事交大》,努力传承和发扬上海交通大学“探索、追求、奋斗、拼搏”的精神。

  同学们听完讲座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理论联系实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视野放宽放大;注重自身的全面培养和国家的发展壮大相结合,有作为、讲奉献,为祖国建设做贡献,为国家建设和我党的精神传承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