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马党校第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邵希晨 许耀心 邹欢欢 余志远 张思齐 2019-11-15 93534

    2019年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与材料学院、致远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第二讲在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举行。环境学院组织员马青、材料学院学生党建负责人许耀心和来自三个学院87名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聆听。本次专题授课由政治组刘童谣主持。

    本次专题授课的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此次专题授课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旨在让入党积极分子充分了解“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管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明确“新青年的人生坐标”。

    首先,张濠从党的根本属性与选贤任能制度两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制度优势。基于中国源远流长的政治传统,对比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党派的不同之处,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整体利益党”。随后,他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年轻到如今,从内地到沿海,从农村到城市的丰富工作履历。正是独特的成长经历让习总书记透彻地了解中国。他还结合浦东二十年巨变、“一带一路”保加利亚文化之行等亲身体会,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已向国人证明了复兴路上的中国速度。接着,张濠全面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八大特点,从实践探索、政府有为、稳定发展、民生为本、推动改革、经济体制、对外开放和崇尚和平等八个方面展开理论和实践指导。最后,张濠从历史维度、实践维度、世界维度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党政制度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模板的简单套用和对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追求人民幸福的价值目标的坚定性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活性相统一、为世界谋大同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同时,他向同学们指出要明确人生坐标:心怀感恩、胸怀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勤奋刻苦,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精英;感受时代脉搏,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属性和政党的组织管理,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了解。鼓励同学们将理论授课充分运用到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领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