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环缘,难忘母院情!环境学院海内外校友云端共庆上海交大124周年华诞

张蓉 2020-04-12 484804

2020年4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等校领导,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等援鄂医护员工代表,2020年校长奖获得者代表,机关部处、院系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纪念大会直播现场。

在全球战“疫”的特殊时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内外校友以特殊的“打开方式”与恩师同学云端相会、齐聚一堂共同收看校庆直播,共贺母校124周年诞辰。

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获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十余年默默扎根污染水域一线,用坚守和奉献践行洱海守护者的誓言。孔教授的故事和精神,激励着交大环境人,为祖国的碧水、蓝天、净土梦孜孜以求,不断奉献!

将热血与青春挥洒在西部的沙漠中,用行动践行着理想,学院绿格公益团荣获2020年校长奖。

云相聚,心相近。校庆直播结束后,学院开设校友“云座谈”环境学院分会场,与近300名海内外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相聚云端,聚首畅谈,回忆求学岁月,了解学院发展,共话学院和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篇章。

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首先向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交大环境人的战“疫”行动。重点讲述了学院大气污染控制团队参与研制的医疗垃圾应急处置装备“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放舱”驰援武汉和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的相关情况。随后,她从2019年学院的主要突破和重点工作两个方面向校友们分享了学院的最新发展。她表示2019年是交大环境人接续奋斗的一年,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重要突破和长足进步。廿载逐梦新征程,继往开来再出发!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哲从校友活动、校友基金和校友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校友工作。他感谢校友们对环缘基金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学院未来会继续加强与校友们的沟通、联系和合作,同时希望校友们积极和学院互动,多给学院校友工作提建议,不断提升校友的归属感。

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生刘智卓讲述了创立绿格公益团的心路历程,鼓励学弟学妹们汇聚到建设美丽中国的事业中去。

随后,三位校友代表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的故事。

2003级本科毕业生校友吴骞介绍了美国纽约州新冠疫情的情况,他表示在国内疫情严重期间纽约州当地华人筹资募捐驰援祖国,而当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又收到祖国的关怀,充分体现了全球华人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守望相助,共度难关。

2003级本科毕业生校友徐梁讲述他们班与环缘基金的故事。他表示,作为环境学院最早的几届毕业生,同学们见证了学院和自己的每一步成长。很高兴能够为学校前期的图书馆捐书和现在成立的环缘基金出力。

2006级本科毕业生校友王辰代表毕业十周年本科毕业生讲话,他回顾了在校学习期间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母院的思念之情,呼吁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母院贡献智慧和力量。

2006级本科班主任蔡俊老师表示十周年的聚会,是一个句号,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始。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常回学院看看,感受母校、母院的变化。

校友们积极与2020届应届毕业生进行互动,分享自己的人生规划,对他们关心和困惑的问题给予耐心充分的解答。

院领导现场为F03级本科班及F06级本科班颁发纪念证书,对班集体支持学院发展,关心学生成长表示诚挚的感谢。

最后,学院院长耿涌在总结中表示,虽然学院和校友们在地理位置上可能相隔千里,但彼此守望牵挂。感谢广大环院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用云端相聚的方式共庆母校124周年诞辰,与老师们、学弟学妹们展开互动交流。学院的成就与辉煌,凝聚着全体师生和校友的智慧和汗水,学院的发展需要校友们的共同参与。希望校友与学院携手向前,助力学院向前发展。

124周年的校庆注定是个难忘的校庆,参加此次“云座谈”活动的校友们纷纷表示,以这样一种全新的方式在云端与昔日同窗、老师共叙旧情,心情激动。共同祝愿上海交通大学124周年生日快乐!愿母校明天会更好!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