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二十载 击水三千里——环境学院举办孔海南教授从教二十载师生恳谈会

王欣荣 2020-05-13 162494

5月10日上午,“河湖二十载 击水三千里——孔海南教授从教二十载师生恳谈会”在环境学院212会议室召开,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副书记陈哲、党政办主任王欣荣,与孔老师共事过的教师代表吴德意、何圣兵、申哲民、李春杰、李亚红、胡晓芳、林燕及孔海南教授的弟子齐聚一堂,另有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孔老师学生通过zoom直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圣兵老师主持。

孔海南老师回顾了他自日本求学至交大任教三十余年的心路历程,孔老师这一路走来,荆棘丛生,饱含辛酸,但他用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克服了经济拮据、身体疾病、家人患病等方方面面的困难,他十五载默默扎根洱海污染水域一线,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用坚守和奉献践行党员的誓言。他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浓烈深沉的家国情怀,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深深地感动。最后,孔海南老师用一句“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一辈子不后悔”与大家共勉。

教师代表吴德意、申哲民、李春杰、李亚红、何圣兵老师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孔海南老师的经历每一次听都有新的体会和感受,作为他的同事,并能与他并肩作战是人生幸事,他的刻苦奋斗、艰苦朴素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值此孔海南老师70岁生日之际,祝福孔老师生日快乐,也祝愿他在今后的退休生活中幸福安康。

孔海南老师的弟子胡晓芳、林燕等与孔老师一起回顾了在环境学院的工作学习经历,并分享毕业后的工作生活情况。大家感激孔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指引和榜样作用,他们为有孔老师这样的恩师深感荣幸,孔老师的言传身教让他们受益终身,并表示要将河湖精神传承下去,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胡薇薇书记在总结中谈到,孔海南老师是环境学院的一面旗帜,他高洁的品格、奉献的精神,对科研的坚韧执着,对细节的认真把握,都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孔老师克服身体疾病、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投入洱海治理与保护,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他致力培养青年教师,给年轻人创造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他们勇挑大梁,成长成才,凸显了甘为人梯的师者品格,孔老师所诠释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将是环境学院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依托“洱海野外科学观测站”和“洱海保护人才教育基金”等平台,继续传承这一精神,持续做好洱海保护,发扬积累沪滇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