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气环境科学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臧寒 2020-08-18 46970

2020年7月20日至24日,为期一周的大气环境科学国际研究生暑期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共吸引了来自5个国家、19所学校的65名研究生报名参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课程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教授首先致欢迎辞。耿涌代表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对各位教授和学生的参与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提出在如今新冠疫情形势下,双方更应该提高对环境科学研究的重视和加强相关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

随后,利兹大学Dwayne Heard教授对本次暑期学校的办学背景和目的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了在中国的空气污染中,光化学氧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需要加强对大气氧化剂来源和变化规律的研究。

暑期学校期间,来自复旦大学、利兹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王琳教授、Dwayne Heard教授、陆克定研究员等共13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授课,内容涉及大气新粒子形成,大气气溶胶的非均相化学和多相化学,氮氧化物化学,大气中的自由基化学,机器学习对大气化学模型的推进,以及我国的环境-经济-健康模型等各个方面。在各位老师报告之后,同学们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发言提问,课堂讨论氛围浓厚。

闭幕式上,此次暑期学校负责人、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赵岳副教授对进行报告的各位老师和参与课程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欢迎同学们对尚存疑惑的地方与相关授课老师交流。利兹大学Dwayne Heard教授随后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此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承办,并希望双方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可以持续进行。

此次2020大气环境科学国际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圆满举行,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不同国家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扩展了学生对环境和大气科学认识的深度和广度,也提升了上海交大的国际知名度及其在环境和大气科学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