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环博会体悟

2013-05-16 45547

 

    5月13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环院学生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2013第十四届环博会,短短的两个多小时,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在课堂中无法学到的知识。与企业进行交流,知道所学应该用在何处,平时的学习才能更有目标。

    来到这里,首先的感觉是兴奋。“污水处理”“固废与资源回收”“大气污染及治理”“土壤修复”等多个主题展区,汇聚近千家环保企业。对于每一个主题的展览,作为环境人都感到亲切而熟悉,这时才真切感受到,原来世界如此关注环保,自己的专业在当今的社会生产中有着如此广泛的应用。之前总听大家说环境专业就业渠道窄,难就业,但眼前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兴奋,这才是一个朝阳学科应该有的魅力!

    简单的兴奋之后,拿几份资料,真正走入展区,开始了询问和学习,平静下来,感觉在环保这条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参展的单位有环境处理企业、环境运营公司,有提供技术为企业处理废水、废气、固废的也有专门提供膜、泵等材料或机械部件的。这里的观众大多是一些企业负责人,希望在展会上寻找最佳的合作伙伴,选择相关的技术支持或一些材料,参展单位则似乎是在竞标。作为学生,怀着胆怯,我具体询问了几项。

1、连续流砂滤池

    在水处理的主题展览处,我看到了一家企业推出连续流砂滤池设计,由于上学习刚学习了相关内容,这学期也做过实验,我就多了解了一下,此时恰有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咨询。

    这台设备主要优势是“连续”不设阀门装置,从而减少人工劳动。与课本中大多滤池设计不同,主要利用的是逆流。根据介绍,水流由下而上,下层滤料含污率要更高。一定时间后,用泵提升,将滤料提升到洗砂池进行。污水净化与污砂清洗同时进行。

    虽然,具体的操作我还没有完全明白,但是也能深刻认识到,过滤的基本原理是没有改变的,过滤阶段和反冲洗阶段是必须的,如何能使过滤连续化,提高效率是滤池设计的改进方向。

    一家企业的负责人,问到了关于进水水质的要求。处理对象主要是ss,且要求水质相对较好,进水的ss也不宜过高。还问到了污砂用泵来提升而带来的耗能问题。此时,明显感觉介绍者有些迟疑。这也让我意识到,一项技术,要用于实际产业是需要考虑很多问题的。必须从各个方面优化。

2、生物法高效处理含重金属工业废水

    这套装置的模型之所以引起了我的兴趣,是因为最近正在进行水处理的课程设计,感觉与自己所学所做的事情十分相近,就多了解了一下。

    首先,虽然该技术的名称是生物法,但并不是我们常说的活性污泥法,而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来分解重金属,因为涉及到了微生物的应用而称为生物法。

    另外,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方法对许多重金属的去除都有很好的效果,并不局限于某一金属。当他了解到我们还是学生时,他提到:其实,实际生产企业中的问题是具有综合性的,设计要符合他们的需求,针对某一重金属处理效果良好,但在酸性或碱性条件下失效或者对其他金属处理效果处理不佳都是不行的。

    最后,当我们询问是如何与相关企业合作的,合作机制如何时,他解释说,他们作为环保技术公司,为企业提供技术,去他们的厂里建设类似的设施来处理废水;如果废水量少,他们也有一体化设备,但他们技术不会转让,技术一定保留。正所谓科技才是核心,是财富的来源。

    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学习与设计中更多结合企业的需求,明白市场的运行机制,也许能使我们在学校的学习更有明确目标,也有更大的动力。

3、包装材料

    这家台湾的企业,主要是生产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工作人员介绍起来滔滔不绝,这种材料与传统塑料相比,具有很多优良性能。我问道“既然有如此多的优良性能,那在向企业推广使用时的难点何在?”。于是了解到问题的关键在于价格,这种材料要比普通的塑料贵,一些企业就不愿意选择了。但是,目前政府对企业有相关的规定。他用到了一个词“不得不”来解释企业的选择,他说很多企业现在必须这样选择,否则政府的审核不达标,项目运行也无法进行。

    在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下,环保还是要依靠政府和相关管理政策来进行的。但如果能将这些环保材料本身的价格降低,成本降低,我想以盈利为核心目的企业的也会主动地选择这些环保材料。

    与工作人员交谈了很久,他问我是哪里的学生,当我说自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时,他表示,的确是好学校,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这让我感觉很兴奋。感觉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有着可用之处。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美好的幻想。

    除了参观各个企业、展商,我还去一个会议室,听了一会关于“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交流报告,来自不同高校的专家对如今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着广泛讨论,交流意见。浓浓的学术氛围,让自己感觉到原来有这么多的人在关注环境,环境问题的解决也越来越被重视。身为环境人应该有一份骄傲

    参观结束,“参观牌”还挂在身上,回忆着一个个展商,一段段交谈,还有身为交大学生而得到的认可,都让我感觉很兴奋,同时也觉得很有压力。因为,当自己看到有很多领域涉及环保时,就会发现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而自己还有很多专业知识需要学习,具体的市场运营机制需要了解,处理问题的思路也要与实际相结合。

 

笔者白描:

郭效琛,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