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之行--参加U21研究生国际会议有感

2013-07-03 153161

    U21研究生国际会议是由世界上21个大学联合参与组织和举办的针对研究生所展开的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的会议。2013年,该会议由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来举办,会议的主题涉及能源领域的系统、政策和方法。我有幸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带队老师,带领三位研究生前往都柏林大学参加此次会议。该三位研究生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与动力学院,研究领域涉及污泥资源化、能源化和热能的储存利用等方面。

    第一次出国参加国际会议,不免会对包括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感兴趣,当然也不能忘记正事:借助此次大会了解领域内最新的国际动向及各大学的人才培养状况。

    爱尔兰是个高纬度的西欧国家,我们此行正值夏天,那里的白天时间特别长,从凌晨4点到晚上10点过后,近18个小时的白天让我们顿觉时间多了。由于多雨的凉爽气候,都柏林整个城市干净整洁,环境宜人。这个城市节奏较慢,生活懒散,正如一位中国的哥所说,这地方适合养老。爱尔兰是个较为典型的欧洲国家,首都都柏林的市区的建筑很多都是18世纪和19世纪时期的,并且保留地非常好,置身这些巨石建筑中,彷佛回到中世纪的北欧。街上几乎一步一个酒吧,也许爱尔兰酷爱喝酒的缘故。爱尔兰有许多城堡,非常漂亮,他们成为外国人参观旅游的重点。在都柏林还有一个三一学院,年代久远,据说它的历史可以和英国的牛津与剑桥相媲美,现在的旧址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此次U21会议由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组织承办。我们于当地时间18号晚上达到都柏林机场,机场未设有接待和接送的人员,我们4人只好打的去都柏林大学(顺便提一点,当地的交通费用不菲,打的收了20%的小费)。到达都柏林大学已近午夜12点,在一位沙特留学生的指引下,我们到达本次会议的接待处,该接待处24小时有人值班,方便参会人员随时至此报到。随后,终于安顿入住,我们的住宿地方应该类似于国内的学生公寓(收费的),可以免费住宿5个晚上,如要多住,需要另外付费,价格堪比市区的高档酒店,但是里面条件一般。次日下午,都柏林大学举办了一个简单的点心会,U21会议的组织者及都柏林大学本科教育学院的院长发表讲话,来自不同大学的与会代表相互认识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交流。个人觉得这个方式值得借鉴,开放式的交流能够很好地使相互之间快速地熟悉起来,并对其他人所研究的领域有所了解。会议第三天,首先安排了一位知名应用物理学的教授介绍了能源转换的前景,随后便是学生的口头报告,主题为“系统”。大会分设评委席,邀请了4位该领域内专家负责对参会学生报告的进行评审,结果在报告结束后的午餐中宣布。共有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大会报告,他们不是来自英语为母语国家,就是在英语国家留学的,所以报告中语言表达流利、讲述清楚,这个是我们国内学生无法比拟的,也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想要在英语主导的国际舞台发声,就要培养科研、语言双腿国际化的人才。会议第四、五天是主题为“政策”、“解决方案”的学生口头报告,除了专家评审环节,另设两场研讨会,代表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参与不同主题的研讨会。此外,参会代表张贴的关于自己研究成果的海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领域进行交流,并由主办方评选出最佳海报。会议期间,主办方安排与会人员参观当地一个规模较大的天然气发电厂,该发电厂庞大的规模、先进工艺、环保的特点以及低成本都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范本;都柏林大学还介绍了该校的一些博士后奖学金项目等;在主办方的盛情邀请下,我们参观了当地比较有名的酒吧,了解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人情和特点。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研究生谷麟做poster介绍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能源,分设系统(systems)、政策(policy)和解决方案(solutions)三个方面,所以大会报告基本都围绕这几个话题展开。其中包括:能源的转换利用以及在可持续发展的将来中的前景,利用具体案例说明餐厨垃圾的产能效果,低热在吸附冷冻系统驱动中的应用,热电能源的应用,以及一些关于能源在市场中的预测模型。鉴于爱尔兰是个风力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本次会议也出现了许多和风能相关的报告,包括风能的储存和大规模的整合等。另外,也有关于能源方面的软课题报告,如关于能源安全性和能源政策的制定等方面。本人的研究领域是“污水治理和污泥处理处置及其资源化”,对于风能和其他的动力方向、政策性的研究不是特别了解,这次会议从另一个方面也提高了自己的知识面、拓展了研究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可开拓利用固废和污水生物发酵产气及利用微生物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等方向的研究。

    参加国际会议,能够开拓视野,激发科研灵感,增进交流沟通,无论是促进个人成长还是推进院校级平台建设都有重要的意义。年轻人,应该多出去看看。同时,也很感谢学校、学院给我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学习机会。

 

笔者白描

袁海平,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