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能源楼、“日上江村”环境示范楼参观感想

2013-07-23 50945
    我是土木系的学生,建筑工程应该说本身就是我专业的内容。不过,今天对于这两所建筑的参观却带给我颇多的感触和启发。土木工程毋庸置疑地在我国各种工程类项目中占很大的比重,而在现今强调保护环境的当下,如何在工程项目中,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尽可能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则越发重要。
    环保是个大话题,这两座建筑在此方面的一大共同点就在于--节能。

 
    中意能源楼相较而言是一幢比较大的建筑,精致的外型内部拥有1500平方米的室内面积。该楼为白色建筑,采用双层墙结构,内层是隔热玻璃幕墙,外层则是好似细胞切片的 “陶土幕墙”,这样的外立面可控制光滑内立面上的阳光遮蔽程度,既避免夏季直射,又保证冬季采光。
    大楼内外,各种绿色能源“打擂台”,接受适用性考量。如太阳能应用,有多种太阳能空调和太阳能制冰系统;又如热泵系统,包括地源、水源、空气源以及“二氧化碳源”各种热泵;另外,生物质能发电、风(能)光(能)互补发电、智能微型电网等技术也应有尽有。三楼还有智能家居房。
    令我感触较深的便是建筑中随处可见的对细节的处理,从外墙幕墙的镂空及旋转,到室内墙体内部的通水管,从室外太阳能发电器,到家居室内床的设计,都充满了节能的理念。整座大楼集科研、实验、家居于一体,确实是一座不错的节能概念性楼房。
    而另一座名为“日上江村”建筑,则是另一种现代科技与传统理念相结合的环保建筑。日上江村又称“正能量建筑”,因其完全依靠建筑一体化的光伏系统满足用电需求,实现所有能源的自给自足,摆脱了传统火力发电中对水、气等的污染。 
    同时,该建筑采用一整套节能建材使房屋的综合保温性能是普通房屋性能的十倍以上。并通过节能的中央控制系统,实现调控适宜温度,同时耗电量节省超过40%。室内配备的各类电器都达到了相关节能环保标准要求,且所有的设备都有智能选项,不管身处何处,都能实现智能控制。将空调系统和热水系统进行耦合,回收空调室外机所产生的废热并二次利用于加热热水,达到充分利用热能的节能目的。日上江村以江南合院民居为原型,探索了一种以太阳能提供全部能源的节能建筑与智能家居,建成了人类未来绿色、生态、智慧民居的雏形,不仅具有较强的科学价值,并且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其建筑结构和墙体设计,从技术和性能上都是远远领先于我国市场普遍情况的。轻钢结构能缩减建筑的时间,复合墙体有较好的隔声隔热作用,而这些技术让建筑可以在工厂中完成其建造的一大部分,不夸张的说,这正是土木工程发展的方向之一。一踏进房间,感觉就从室外的烤炉中脱离出来,令人诧异的是,房间内还没有开空调,这就是其复合墙体的隔热作用。数据并不能让人直观感受什么,但实地体验确实很是舒服!
    房屋周围还有循环的流水,各种不同的植物,如此一座小桥流水人家的徽式建筑坐落于交大一角,甚至有了一种“世外桃源”的境界。
    现在,环保的意识正逐渐进入平民百姓的心里,各类环保的概念楼在全国各地都如火如荼地崛起。现在,也许更重要的是,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让太阳能电板走进寻常百姓家,如何将环保楼推广到市场,如何让土木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到使用到维修,每一个环节都包含环保的理念?也许把这些东西做好,环保这个大的概念才能融入进土木工程这项古老的工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