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见闻

2013-09-16 57172

    大二暑假,因参与了我校与剑桥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与40位上海交大的同学一同前往了英国。初到剑桥,就被它古朴的文学气息所感染,剑桥大学获评为是世界上最杰出及最顶尖的大学之一。剑桥大学为书院联邦制大学,目前共有31所学院,它也是众多学术联盟的成员之一,为英国其中一所金三角名校。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共有89名诺贝尔奖得主现在或曾在剑桥大学学习或工作。

    剑桥里的每一幢建筑都充斥了千百年历史的沧桑感,这种欧式古朴的美,与中国的古建筑是截然不同的。在这里,我们与剑桥教授近距离沟通交流,在众多课程中,有我学过的内容,如流体力学,土壤污染等,也有以前从未涉及过的JAVA编程等,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唐朝的讲座,主讲人为David McMullen。这位老先生温文儒雅,最惊讶的是整个讲座过程他都用中文与我们沟通交流,让我们跳出了原有的观点,从西方学者的角度了解到了中国唐朝文化。

    作为一名环境学院的学生,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那种和谐与美好。一尘不染的天蓝,朵朵肥厚的白云,仿佛轻踮脚尖,就能抓住天上的云朵。与中国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大片大片的草地,一簇一簇的鲜花。

    踏入剑桥的大门,那一座座城堡式的建筑散落其中,每一座学院都有富丽堂皇的教堂,我们进入圣约翰学院的那天,教堂里正好在举行拥有皇室血统的贵族婚礼,那种神圣的气氛,让人无法产生一丝不敬。圣约翰学院里有一座景致如画的叹息桥,这是仿造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叹息桥一端连着学生宿舍,一端连着考场,学生过了桥就进入了考场。剑桥大学考试非常严格,一次考试不及格即被退学,没有补考机会。这一声声叹息,也着实贴切。我们还到访了剑桥最有名的三一学院、国王学院、皇后学院等。整个校园里郁郁葱葱,静谧典雅。

    来到剑桥,不得不去徐志摩诗中的剑河,泛舟剑河,感受徐徐微风,看河两岸或伫立或行走的行人,仿佛已置身于再别康桥之中。渡船载着我们缓缓行走在这条历史悠久的河中,河水清澈见底,河两岸是各个学院的教学楼、宿舍等。阳光洒落在船头,用一个慵懒的午后,享受剑桥的这一份宁静与典雅。

    在剑桥的这两周里,我们不仅见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人与物,学到了以前从未涉及的知识面,更收获了一份友谊,一份成长。剑桥的美牵动着我的心,让我心生向往。这一段剑桥之旅,将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与理想。再别,剑桥。

 

笔者白描:

叶典: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