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英国正餐文化

2013-10-08 80642

    第一次体验英国的传统晚餐(formal dinner),是在今年暑假剑桥之行行将结束之时。用餐的地点在Sidney Sussex学院的小礼堂。礼堂虽小,但是装潢得十分古典优雅,四周的木质墙壁质朴端庄,中间镶嵌着彩色玻璃制成的窗子。墙上悬挂着该学院历任院长的半身肖像,有的神情威严,有的笑容可掬,让人联想起这个学院漫长的历史。礼堂的中间,三张长桌拼接成U字形,长桌两侧面对面放着高雅的座椅。桌上铺着一尘不染的白色桌布,上面酒杯、刀叉等餐具一应俱全,玲琅满目。中间还站立着三两银质的烛台,为这个正式而高雅的夜晚平添了不少气氛。晚餐开始之前,我们一行二十多人由服务生领着上楼,进入了这间精心布置的礼堂。我们可以随意拍照,但是不能擅自入座。每个座位上都有写着宾客名字的小卡片,所以我们就站在自己的椅子后静静等待。等到晚餐的主宾-组织这次活动的老师们来了,大家再一起就座。每个人面前从里到外放着一小一大两副刀叉,分别用于开胃菜和主菜。左手边是一个装着面包的小盘子,配有一把专门切面包的餐刀。桌上还有高脚酒杯、咖啡杯和白色餐巾装饰着的圆口玻璃杯等餐具。第一道菜上来了,是烟熏苏格兰三文鱼,配有芥末和一种植物的嫩叶。这道菜口感酸甜清爽,作为开胃菜再合适不过了。我们边吃着边品尝着白葡萄酒。喝葡萄酒,要遵从“看、闻、尝”的程序,才能充分品味酒的色泽与醇香。第二道菜是主菜,上的是浇有蘑菇和龙蒿汁的鸡胸肉,佐以土豆、奶酪和花椰菜。其实我个人不是很喜欢鸡胸这种食物,但是蘑菇汁很好地弥补了鸡胸肉味道淡的缺点。接下来的甜点是包着蓝莓的“奶油水果蛋白饼”,口味酸甜很好吃。在吃甜点的同时,主宾们依次致辞,感谢了这次活动组织者们的付出和努力,赞扬了两校深厚的友谊和良好地合作关系,其间大家频频举杯致意。碰巧在那天过生日的我也被鼓动在大家面前发言了几句。这期间还宣布了此次交流的奖学金获得者,在此不加赘述。甜点过后是咖啡和茶时间,大家品着香浓的饮料,和邻座的人自由的交谈、拍照。之前听闻英国的正式晚餐规定的时间是三个小时,但是我们这些热血好动的青年们坚持了一个半小时就再也hold不住了,晚餐最终在我们和剑桥大学的coordinator们欢乐且无节操的拍照活动中圆满地结束了。

精心布置的用餐场所

写有名字的卡片和开胃菜三文鱼

菜单,细看之下发现每道菜的菜名就已经告诉了你这道菜是怎么做的

美味的甜点

 

Mr.Casmir老师在席间致辞

 

    英国正餐文化是一种与中餐文化有很大不同的餐桌文化。首先不同于中国人餐桌上经常可见的起身敬酒等自由活动的行为,吃英式正餐时人们一般不会离开自己的座位。其次,正如前面讲过的,英国正餐的座位是事先固定的,所以你不能随心所欲地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坐在一起。这就有了曾经有一位年轻漂亮的学姐吃正餐时被安排坐在一个英国老头对面,极度无聊地度过三小时的故事。最后,英国人在正餐餐桌上会小声得体地与邻座之人交谈,大声说笑,打电话之类都被认为是不礼貌的。总之,正餐文化的产生和英国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有关,与英国人追求规矩与得体的理念相符合,去体验一下还是很有感触的。

 

 

笔者白描:

李云坡,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3年暑假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为期两周的暑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