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展翅高飞

2014-06-30 80630

饮水思源、展翅高飞 

周宏芳

2014年6月29日

尊敬的吴校长、单书记、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10级毕业生董灵同学的母亲,半个月前接到要在毕业典礼上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的邀请,一下子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亚历山大”,不亚于我的年终述职报告。在大名鼎鼎的上海交通大学会场里,作为学院应届毕业生家长代表发言,是我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历和荣幸,同时也很惶恐。我想,此时此刻,在场的各位父母和我一样,心中虽有千言万语却似乎无从说起,最想表达的唯有从心底涌起喜悦和感激。

    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长当中,有不少和我一样,出生于那个动荡的年代,上过重点大学的不多,现在我们的孩子们圆了我们的梦。20多年的养育,此刻得以收获;20多年的梦想,今日终于实现。看到孩子们即将展翅高飞,哪一个做父母的会不欣慰呢? 孩子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时光飞逝,四年大学生活结束了,你们将进入人生又一新阶段:步入社会或进一步深造。现在,我想代表所有家长对你们说几句心里话。首先,你们要饮水思源、牢记师恩!是学校的大力培养,是专业课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使你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是辅导员老师的悉心呵护,塑造你们今天健全的人格。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和我们的儿女们,向各位老师致以深深的谢意!

    其次,要珍惜友谊,互帮互助。女儿读大学四年, 期间和我谈得最多的是学校和同学,谈彼此的清纯,谈相互间的友爱,谈共同的甜酸苦辣喜怒哀乐和许许多多的的小纠结、小矛盾,因为这就是生活!我理解女儿的感受,青春激情和青春意气下的纯洁情谊,对人生一辈子都是宝贵的财富。我只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依然能彼此扶持, 共促进步,让同学之间的友谊结得更深厚、更牢固、更纯洁,让大家更留恋!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作为一名普通的家长,我想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惟愿在座的孩子们,在高飞之余,别忘了亲情!父母永远是你人生道路上的坚强后盾,家庭永远是你远航中不变的避风港湾。我还想说,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人生中,即使你职高权重,即使你富甲天下,也依然能常葆求知的心态,继续以他人为师,以社会为师,以贤达者为师,在不断的学习中升华自己,使自己永远不落伍!我想,这也是学校、老师和所有家长的期望!

    最后,祝愿交大桃李芬芳、祝愿环境学院蒸蒸日上;祝愿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以家国情怀书写壮丽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