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 孙亚凝——爱我所爱,勇敢前行

2021-03-04 69833

    两年半的硕士生涯可以分为2020年之前和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段旅程变得异常漫长又异常短暂。2020年之前的欢乐与烦恼都有些模糊,2020年在无法返校的焦虑、大段的空白、忧心忡忡的科研和兵荒马乱的秋招中夹杂着生活的柔情飞速闪过,留下了一本论文、一纸三方、些许资料等待结尾,并提醒着远未结束的征途仍需努力。

    还记得硕士开学第一天的手忙脚乱,似乎奠定了整个两年半的基调。虽然仍身处熟悉的交大校园,但本科和研究生的确是一道分水岭。本科的生活被各类课程、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填满,似乎永远不缺兴致勃勃的热情尝试和把酒言欢的三五好友。四年得遇不同的良师益友,体验了许多不曾设想的经历,虽然当时懵懵懂懂,但让我日益自信、明朗、坚韧。虽然本科时光早已远去,很少再提起,但它是内心的一片土壤,在之后的日子里回想起来总能咂摸出一些当时不懂的意味。

    而硕士的生活则显著地、迅速地、不由自主地逐渐以课题组和做实验为中心,每天与瓶瓶罐罐、实验数据和文献打交道,时时忧虑课题的进展和实行的意义。每每离开实验做一些其它事务也会有一丝忐忑和焦虑,不断拉扯消耗着内心。还记得曾经日复一日按部就班,添添减减改变配方,一遍遍重复实验,总是自我质疑实验内容和结果。这种心境一直持续到研二上学期结束,那时回家过年还想着年后要早点回去做实验写论文找个实习,却没想到疫情直接打乱了这些计划,一直在家里待到了五月份。最开始的时候每天早上醒来焦虑不已,担心论文担心工作担心未来,却又提不起兴致做些实事;但后来却发现恰恰是这段客观的被迫的“隔离”和空白的时间,让我的内心逐渐获得一种平静。我开始在家中重新翻阅整理之前的实验数据,动手修改潦草的论文初稿。这就像是对之前实验的总结和升华,如果说我得到了什么值得一说的关于如何度过一个快乐而有价值的硕士生活的建议,那便是:课题和数据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没那么糟;要笔耕不辍,去写去总结,总会有收获和惊喜。语言和写作是一门艺术,如何出彩地表达、讲述自己的工作,在打磨结构和措辞的同时,也是在不断回顾、冲击曾经的实验设计和分析结论,反而会引发许多思考和有趣的想法,变为成稿的关键。投稿之后又经历了一点波折和许多等待,从6月到10、11月,最终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同时也有幸去到了课题所建设的中试运行现场,亲眼看到在实验室那些让人惊喜或沮丧的配方与结果,在真实的工业废气污染处理中得以改进并应用,那时的心情是“交待”大于“欣喜”。最深刻的感受是自己可以没有太多遗憾了,虽然这并不是成熟应用的全新技术,但正如胡适曾赠言学生“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我也可以给自己的硕士生涯画了一个无愧于心的句号。

    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自我的坚持和努力,但更要感谢的是课题组的老师们和师兄们始终给予我的包容和帮助。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瞿赞老师。最初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严密的逻辑、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表达,最终让我感念的是他为人师的真诚,宽和,乐观。两年多的科研生活中,是瞿老师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让我得以渡过课题进展不顺的挫败,重复实验的枯燥,失去意义的迷茫,毕业在即的焦虑。与瞿老师的交流探讨中,他总是迅速捕捉到核心的问题所在并给出思路和建议。或许毕业后我终将远离这种纯粹的学术研究,但我会永远记得磨练自己的思维与逻辑,真诚地面对自我,乐观地生活,有所变通有所坚持。此外还要感谢晏乃强老师一直以来对我实验思路的指导,感谢徐浩淼老师在论文写作方面给予我充分的帮助和指导,感谢黄文君老师在实验和中试试验中辛苦的付出、耐心的讲解,感谢课题组的师兄和同学们的关心。并要感谢院分测胡晓芳老师、张文英老师在实验测试中的帮助和解惑。一路走来是师长同学们给时有苦闷的生活增添了欢乐与温情。

    自本科开始,学生活动和工作似乎也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硕士期间学有余力之时我依然保留了这个习惯。在环境学院学工办的日子,有幸先后得到陈哲老师、汤淏溟老师、马青老师、于爱涛老师等的指导和帮助,并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和开展学院团学工作,丰富微团课、团日活动等的形式与内容,加强班团集体主题教育;带领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社团开展团学工作,结合专业特色举办“环保沙龙”、“班级风采大赛”等活动,在全校学生组织评比获金奖;开展赴洱海调研生态修复、腾格里沙漠治沙等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作为辅导员,负责对60名本科生进行思想教育、学习引导,在与每名学生日常线上交流、线下沟通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何谓“教学相长”,在解决、疏导学生的各种问题的同时,更是对于过往自我的一种回顾和反思,也有机会将自己的所得所感与学生交流,互相有所促进。也曾经与课题组一起前往湖南进行环保行业调研,近距离了解永清环保、军信环保等行业前沿的发展与变化,更加增强了之后从事相关行业的信心。

    六年半的交大时光,并不能在这里写尽。在交大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在这里成长蜕变、认识自我,找寻所爱并认可为之奋斗,是我的幸运。还未曾说出的话就留给岁月咀嚼,生活从不曾停歇,愿爱我所爱,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