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 郁倪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03-04 150066

    长路漫漫科研路

    两年前他像大多数硕士研究生一样,在为严格的毕业条件而惴惴不安,为枯燥的实验和缓慢的进度而忧心忡忡,发表论文仿佛就是天方夜谭。他也不曾想到,仅仅两年时间就以一作的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并能行云流水般地写下数万字的毕业论文。

    他为人低调谦逊,常怀感恩之心,他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的导师蔡俊老师和所有指导过他的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没有他们的鼓励,没有他们的指引,没有他们的帮助,他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果。蔡俊老师犹如一座灯塔,在他最迷茫、最黑暗的时刻照亮了前行的路,指引方向,给予关怀和鼓励,让他拥有奋力前行的力量,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蔡俊老师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也一直深深的影响着他,“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态度严谨,独立思考”这是蔡俊老师对学生的十六字要求,他将之铭记于心,相信这对所有的科研人员都无比受用。孙俊峰老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宾老师和王洪艳老师以及生医工的郭晓莉老师和王佳琪学姐都在他科研的道路上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所以他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如此顺利的取得这些科研成果。

    正因如此,他不会因任何困难而踌躇不前、妄自菲薄,因为他相信:虽然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只要自身无所畏惧、孜孜不倦,再集合大家的力量,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

    丰富多彩的学生工作

    今年,是郁倪帅担任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的第四年。

    四年间他以学在交大、爱国荣校、科研理想等学校重要培养理念,通过一对一谈话、主题活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曾组织“西行逐梦,奋斗报国”西部重点地区实践团,在学院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带领团队陆续走访了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建工集团,内蒙古电科院,京能盛乐热电厂等西部重点单位。带领学生亲眼见证了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有志青年们在西部的迅速成长和发展。引导学生们将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建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

    他还曾负责筹备上海市研究生环境学术论坛,邀请了沪上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共聚一堂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通过一系列宣传工作和对论坛的精心设计,使得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交流互鉴,为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曾组织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带队赴泰国调研和评估湄南河、湄公河流域水资源相关情况,在经济-社会-环境发展框架下,结合上下游不同利益相关体,提出流域水资源相关政策建议,帮助学生扩展国际视野。他负责指导的2017级本科生中有两位学生光荣入伍,为国奉献。且拿到保研名额的学生中超过30%选择了直博,其中两位学生获评参与致远荣誉博士生计划。

    做辅导员的四年间,他与同学们一起成长,在与他们的相处中,他也同样学到了很多,他说17级的同学们有很多比他要优秀,他很骄傲,并希望他们所有人都能前程似锦。

    漫漫七年足球情

    今年,也是他参加环院足球队的第七年,担任环院足球队队长或负责人的第六年。

    他加入足球队那年,环院足球队还是乙级联赛的垫底球队。大二时,他成为了球队队长,带领大家积极训练,研究战术,也常和其他院系踢友谊赛。渐渐地,在他与球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从16:0的惨败,到获得第一个进球,到赢得第一次比赛,今年更带队以全胜战绩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希望杯”乙组冠军,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球队的梦,为学院足球队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个中艰辛相信也只有他们自己才会明白,而无论输赢大家团结在一起面对,相互打气加油的氛围相信是他们难以忘怀的回忆。

    多彩的实践经历

    2019年,他受邀参加由闵行区文明办和闵行区教育局主办、闵行中学承办的“少年修齐讲堂”第一期活动并获聘闵行区“修齐讲堂”特聘讲师,为初高中学生讲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并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环保事业。

    2020年暑假,他在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见习锻炼了六周,看到了生态环境局的公职人员们为城市的蓝天白云、百姓的安居乐业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听到了他们在抗击“疫”情一线、污染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书写的知识、老师们从未讲述的道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往后的日子里,也会更加努力奋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