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曹庆伟——不要温柔的走进那个良夜

2021-03-09 217922

    校园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初进校园阳光明媚的秋,离心管间隙露出的冬日阳光和游园踏青的风,还有两手空空站在地铁口的暴雨和灿烂焰火的夜,都随着时光留在了记忆里。

    校园生活

    研一沉浸在初入校园的新鲜感里,直到计算方法考得我内心惶惶,重温小学抽查课文不会背的恐惧。除此之外,研一挺有趣的,暑期参加的访学和海外社会实践都很有意思,也特别感谢导师贾金平教授的支持,贾老师治学严谨、正直亲和,研究生期间在贾老师的教导中受益良多。研一下进入实验室,尝试了一些方向,最大的感受是课题开始的部分是最难的,要多看文献多思考,多动手多交流。也要多一些独立意识,不要太依赖导师,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课题的人,对自己的课题有全然的责任感,不要想着导师兜底。做实验中间可能会经历失败,很考验心态,但一旦有了突破点,之后就顺理成章,感觉难的时候灌灌鸡汤,多和朋友交流也是蛮有用的。

    研二下学期正是20年初,爆发了新冠疫情,对于我们这级的毕业生来说,除了疫情焦虑之外,也叠加了毕业和方向选择的压力,的确是非常难熬的一段时间,一切终将向好。

    说来惭愧,过去两年由于什么都想碰碰推到桌下的猫式好奇和我上我也行的盲目乐观,花了很多时间在奇怪的地方,无论是科研还是学习,做的只算合格。回过头来,如果能给刚进校园的自己一些建议的话,那就是好好珍惜时间,大胆尝试也要多一些专注,计算方法考试要记得最佳平方逼近,塞德尔迭代和反幂法……

    学研结合,多元视野

    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研究生期间一作身份发表一篇SCI论文于期刊Chemosphere;积极参加了一些学术会议,包括第五届上海市研究生环境论坛,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等,并在中日韩海峡两岸环境能源学术会议获得最佳墙报奖,研一暑假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暑期化石能源访学项目。

    学生工作,服务集体

    在学生工作方面,入学以来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B1816092班班长,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研一期间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内联部,为解决闵大荒研究生群体单身问题做了些小贡献。研二时担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协助学院举办了研究生推免暑期夏令营,第五届上海市研究生环境论坛,研究生代表大会等活动。

    社会实践,家国情怀

    在社会实践方面,立足环境专业,承担社会责任,申请立项了杭州市环境健康调查以及河长制适应性研究,通过实地调研,评估杭州市城市环境和河长制的实施情况,并提供相应建议,该研究获得了北京绿色未来基金会“绿色未来奖”。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全球挑战计划,加入丝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现状调研和对策研究项目,通过走访在巴基斯坦的公司,政府单位和智库,对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企业运营管理,风险评估,政府政策等进行调研。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的风险识别方法和防控建议,同时发掘并讲述中国智慧在丝路国家上的实践故事。项目成果获得了2019“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