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龚冰——“不设限”方能无极限

2021-03-23 118939

    “转眼间,又到了凤凰花开、香满校园的毕业之季,四年的博士生涯即将画上句点,又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再次背起行囊开启下一段全新的旅程了,回顾往昔,思绪纷飞,感慨万千!”

    以梦想为原点,乘风破浪,奔向星辰大海

    交大于我而言仿佛一直是可望不可即的梦,少年时代,想从河南这个高考大省考上交大,我自知相距甚远。虽然遗憾青春未能有机会沐浴在交大精神和品质中,但我依然用心选择,努力奋斗。大学阶段我刻苦勤奋,不断提升自己,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在逐梦路上,不仅仅限于学习上的突出,各项能力的培养也极为重要。大学期间,我就加入了学生会,积极从事学生工作,不仅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也充实和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二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虽然在高考一战中我未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至少让我明白了生活不仅包括我们拥有的和想要的,还包括去学习如何从困境中挣扎起身,继续往下走,也懂得了通往目标的道路并不止一条。后来,我考研了,这次离成功还是差了一小步,不过我已经深谙越是身处逆境,越要保持冷静的道理。如果还有机会再努力一把,就绝不轻言放弃。虽然没有进入理想学府,但是我来到了大上海,一座随时可能逆风翻盘的魔都。经过三年的硕士学习,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两篇SCI,一篇中文核心,一篇专利以及两篇会议论文,并荣获2016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为自己的硕士生涯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再后来,搭乘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最后一班普通招考的列车,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上海交通大学这所拥有百年历史、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回想刚读博那会儿,真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因为自己之前学的专业是化学工程与技术,而博士攻读的专业是环境科学与工程,虽然这两个专业跨度不算太大,但面对的毕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都要从头学起,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可那时的我没有一丝迟疑和畏惧。梦想就像是坐标系上的原点,牢牢钉在我的心中,让我敢于追梦,勤于圆梦。

    所谓人生开挂,其实都是厚积薄发

    也许生活的本质就是不断做选择题的过程。前一道题作为后一道题的导向,引领也改变着选择的结果。但与选择题不同的是,生活没有固定且完美的答案,所有的选择只是代表同一件事情的发展可能性,所以,很庆幸自己没让固定答案固化了自己的人生。虽然起步比别人落后,但我一直坚信人生永远不止一种选择。世界上最可贵的两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认真的人改变了自己,坚持的人改变了命运。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与交大的缘分虽然来的迟了些,但终究是到来了,越是难得到的,才越显得珍贵,我很珍惜在交大的这段求学时光,因为在这里开启了我人生奋斗的新篇章。我一直觉得自己足够幸运,能够考入交大,加入曹心德教授课题组,成为仇浩老师在交大的开山大弟子,这一切都如做梦一般,特别感谢曹老师给了我加入课题组的机会,才让我能够圆梦交大,成为更好的自己。曹老师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肩上担负着整个团队的责任和压力,他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严谨的治学理念、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以及平易近人的风格使我奉为楷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习大大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遇到仇老师正是我一生的幸运,他的渊博、严谨、勤奋、豁达、细致、包容和耐心无不深深影响着我,他带领我走入生态毒理学之门,如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作为半路出身的环境人,专业知识的欠缺也时常让我感到力不从心,每当我遇到难题郁闷至极时,仇老师总不厌其烦地为我答疑解惑,他会包容我的急脾气,体谅我的任性,给我试错的机会,让我在挫折中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收获。科研生活虽稍显枯燥,时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难题,也曾犹豫,也曾彷徨,也曾懊恼,甚至以为那些坎儿永远也无法跨越,但往往又会出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景,心情如坐过山车般起起伏伏,一路走来痛并快乐着。正因为自己不是那么专业,所以在博士期间我从零开始学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耻下问。好在知识都是相通的,只要勤学善思就能快速掌握核心知识,然后一边深入研究一边弥补短板,通过这样的模式我找到了自己的科研节奏。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六篇SCI论文,从实验方案的设计,实验操作的执行,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到论文的撰写,无不倾注老师大量的心血,感谢恩师这一路的保驾护航,才有了这些成果的顺利发表,这也是我能够获得2019年度求是奖学金和2020年度赵朱木兰博士生奖学金的基石。四年的博士生活犹如一条滚滚东去的长河,在这1400多个日夜里,我用最真诚的勇气不断地乘风破浪,如今就快要抵达毕业的入海口了,这段日子将使我终身难忘。我深知自己还有诸多不足,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会牢记“勤”“思”“严”“实”,不断培养科研思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人生远不止一种可能

    青春之美好在于无穷的可能性,而青春之残酷则在于过去了就永不再来。这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人生不止一种可能。我的偶像周杰伦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例子,他是一个时代,从2000年第一张专辑横空出世,到2004年达到巅峰,霸占华语乐坛至今,也霸占了我的整个青春。他也曾两次报考台北大学音乐系,没有被录取,于是他开始在一家餐馆打工。试想如果他因此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止步于此,那该多遗憾。决定我们的从来不是我们所处的环境,而是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我们的执行力,是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心胸格局。从一名餐厅服务员成长为家喻户晓的当红小天王,周杰伦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时说:“明星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只要你肯努力。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我不服输的结果。”周杰伦没有上大学,可是清华毕业的李健,受过专业培训几十年的郎朗,还是一样很欣赏他。一时的不如意并不会定格人生,放下执念,不要自我设限,想要改变就要付诸行动。周杰伦的故事与歌声总能带给我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相信人生永远不止一种选择,尽管向前,不要因为手里的一点泥垢而错过窗外的好风景。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就好。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如果这些能为和我有相似求学经历的师弟师妹们带去一丝丝正能量,便是我不懈奋斗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