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孙宏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03-31 222160

    结缘环境、逐梦交大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了自己的梦想。我告诉自己“如果这个世界因为我能有一点点的改变,那么我就心满意足了”。抱着这样的信念,在高中毕业选专业时,我被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所吸引了,这正是我与环境结缘的开始。在本科的四年中,我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生背负着怎样的责任和使命。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技能的锻炼,环境工程于我来说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我脑海中一个深深的烙印。在深思熟虑后,我决定继续在环境这个领域内深造,希望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

    因此,在大四我开始了我的考研之旅并选择了我的目标院校—上海交通大学。交大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名校,百年历史的积淀塑造了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质的教学氛围。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再到上海交通大学,交大在每一个时代都为这个国家和世界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人才。为了给自己更大的动力,我在考研前来到交大的校园,看到了古风古色的庙门,气势恢宏的凯旋门,宁静和谐的校园氛围,我更加坚定了我要考研来交大深造的决心。考研是一段非常艰苦的路,我每天起早贪黑,从早晨八点到自习室学到晚上十二点才回宿舍。每次走在夜深人静的路上,凛冽的寒风吹得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但是一想起未来有机会能在交大的校园中生活,这些身体上的不适就烟消云散了。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经过4个月的艰苦战斗后,我成功通过了笔试进入了复试。复试前天的傍晚,我骑着自行车去看我的考场,此时,宣怀大道两旁的路灯在我眼前一盏盏亮起,似乎在欢迎着我的到来。最终,我的梦实现了,我成功进入了交大,成为了一名交大人。在此,我要感谢考研期间一起并肩奋战的战友们,感谢那些一直默默给我鼓励的人。

    勇于探索,走出迷茫

    2018年9月,我抱着激动的心情进入了交大。在交大里,我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也领略各位教授的风采。然而,很多外界有关环境专业就业难的言论开始令我陷入沉思,我不得不开始去思考我该如何去规划我的未来。在一番深思熟虑后,我决定我的未来应该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因此,在完成课业之余,我也尝试过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去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之后,我开始自学编程、视频剪辑、会计基础知识。然而,我又再次陷入了迷茫,我不知道哪项知识才是最适合我未来发展的。我总是不停的问自己:“我到底应该接下来学什么呢?”当时的我就像断翅的蝴蝶,在空中打转,毫无目的性的徘徊着。因此,我带着这些迷茫去请教了我的导师许振明教授。许老师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如果你对这个这件事情感兴趣,那么你就继续做下去吧。许老师的话成功点醒了我。我开始明白,在认清自己前,我需要避开外界的评价和批判,直面自己的内心,去发现自己内心真正渴望和感兴趣的点,就如电影《soul》中所提到生活的“火花”一样。在课业之余,为了寻找我的兴趣点,我开始尝试一些不同的实习,跟不同领域的人交流,再回到宿舍一个人思考。经过数次的尝试和探索,我发现我最感兴趣的事正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科研。我从每一次实验上的突破、论文的撰写中,都感受到了那心灵深处的愉悦。现在的我回过头来,非常感谢当时的自己。虽然有很多时间浪费在了那些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上,但是这些努力为我的人生方向树立了指示牌,让我走出迷茫,认清自己。

    脚踏实地、潜心科研

    当我在经过一系列的思考找到了自己的真心喜欢的方向后,我开始在实验室里潜心科研。我记得许老师在开学时曾教导我“硕士与本科不同,硕士生应该不仅限于实验的表面,更应该去探索事物的本质”。我深受启发,我暗自下决心,在交大的新环境中,我要力争上游,争取做到优异。

    由于在本科阶段缺乏科研经验,在刚进实验室时,我感到十分迷茫。看着身边优秀的师兄师姐每天都在忙碌地学习和科研,我却一下子不知道该从何而起。在这时,实验室里的师兄师姐们看到我像无头苍蝇一样迷茫的状态,都非常善意地过来询问我是否有什么难处,并且一步步指导我科研该如何进行。他们告诉我,在开始自己的实验前,需要先阅读大量自己研究方向的文献。然而,由于在本科时,我阅读英文文献的经历较少,英文文献检索与阅读能力较弱,因此,在刚开始阅读英文文献时,我面临着由于文献中生僻词过多而导致阅读速度慢的问题,并且对读过的文献很快就忘记的问题。面对这些难题,我及时向课题组的师兄师姐讨教了经验,开始坚持每天阅读英文文献,记录文献所讲的重要实验方法和反应机理,并且整理背诵所涉及的常见生僻词。同时,我们所修的《产业生态学》等英文课程也很好锻炼了我的英语听说能力。这样一年下来,我的文献阅读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和训练,我的文献阅读能力渐入佳境。我开始从被动的检索文献转为经过自己思考后的主动检索文献。在阅读了一定量的文章后,我开始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也逐渐开始制备了一些实验方案,然而,在本科阶段缺乏实验锻炼的我,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不熟练的操作和不清晰的科研思维使我在科研还没开始时就遭受了很大的挫折,之前很多实验都成了白费功夫。在我被科研中所遇到的挫折折磨时,师兄师姐们又非常善意地给我梳理我的实验思路,并指出我之前实验中一些错误的地方。就这样,我一边帮助师兄师姐做实验学习实验的操作,一边自己重新规整自己的实验思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和修改,我终于得到了理想的实验结果。

    在这之后,我花了一段时间来梳理我的实验结果并将其写成了我的第一篇论文。然而,投稿过程并不是十分顺利,在投了几个期刊后,都不幸地被拒稿了。由于是第一篇文章,文章被拒稿让我心灰意冷,甚至对自己的文章失去了自信。此时,师兄师姐们都纷纷鼓励我,跟我说这只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要对自己的文章有信心。许老师也跟我说好好改改再投,不是什么大事。在得到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鼓励后,我又重拾信心,将文章仔细地修改后又重新投了出去。终于,我的文章被ACS旗下的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接受了,看着老师和师兄们开心的表情,我觉得这一切的折腾都值得。

    坚定方向,砥砺前行

    转眼间,我在收获自我成长与蜕变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实验中去发现一个科学问题,并结合自己的想法去设计一个实验从而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再去享受解决问题后所带来的成就感。由于未来电子废弃物数量的迅速增长,而电子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却还未达到一个很成熟的阶段,我决定继续在许老师课题组内继续研究电子废弃物的回收方法,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事业发光发热。

    既然目标在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仍需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背负起一个环境人的使命和责任,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辜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