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沈隽永——饮水思源,感恩图报

2021-03-31 131658

    时间如白驹过隙,接近5年的硕博生涯转瞬便接近了尾声,预计6月份毕业。回首望去,从本科到现在的记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有同学嬉笑的欢乐,有深夜科研的汗水,有面对未知的迷茫,但最值得珍藏的回忆,却是一路上自己始终心怀梦想,肩负责任,收获的自我肯定与成长。

    从星城到申城

    当年一心想出去闯荡,去了相对较远的长沙上学,路途的遥远使得回乡变的更不便利,因此,暗暗下决心保研到了心中梦寐以求的上海交通大学。也非常有幸自己来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这里收获了高山流水的友情,结识了一批才华出众的有志之士。一路走来,应饮水水源,感恩图报。

    走出舒适圈,选择梦寐以求的学校,结识良师益友。

    由于本科的专业是安全科学与工程,进入校园接触环境类的新课程后,我对环境这一专业的认知逐渐深入, 听着晏乃强教授深入浅出的课堂讲解,也让我对自己选的方向-大气环境与源解析有了特别浓厚的兴趣。还记得2013-2014年期间,我国许多地区受雾霾影响严重,而当时我们正学着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课程,尽管近年来在国家和各地政府的攻坚克难下,空气污染有显著改善,但在秋冬季节,污染仍然十分严重,因此我立志学习好本专业方向,不愧对于自己的学生生涯。美丽中国的实现需要一代又一代环境人怀揣责任与担当,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奋斗。

    硕士期间,我结识了理财大神全宗文,风趣幽默的魏志恺,勤勉踏实的刘春楠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互相加油彼此学习,度过了快乐的两年半。硕士第二年的时候,导师找我聊,他看好我的科研潜力,希望我能继续读博士。在和家人同学们讨论,自己也反复思考后,毅然决定跟随导师读博,在学习科研上更上一层楼。

    定下学业生涯目标,决定读博提升科研,做出坚定选择。

    脚踏实地,钻研学术

    我仍记得,在组会上,导师宣布了我要读博的决定后,师兄师姐投来赞许的目光,师弟师妹投来羡慕的表情,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不过我坚信“我们组都是一些很优秀的学生,相信我跟他们在一起,大家相互勉励,也会变得同样优秀”。

    不过科研依旧是困难的,首先是自学新知识,花大量的时间泡在图书馆读文献,在实验室办公。曾几何时,论文被拒,看着别人小论文一篇篇被接收,而我毫无果实,特别的难过。好在没有放弃,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在师兄师姐的耐心指点下,我的文章经过三轮的修改,终于被接收了。而在这一过程中,付出努力是必然的。做学问不能只是模仿已有的文献,而是要发现文献中的不足和缺陷,不断的去完善他们,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是科研的要义。要为当下的科学大厦添砖加瓦才是我们的目标。得益于第一篇文章的发表,我很快开始了第二篇和第三篇文章的撰写。由于功夫到位,第二篇文章总共花了4个月就从拟写到发表,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也加深了我科研的信心,第三篇目前处于重投阶段。遗憾的是自己因找工作而还没有完成修改,接下来我会专心修改论文。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步入研究生的第二年,我由于什么都不太熟悉而感到比较沮丧,尽管天天在实验室但进展缓慢。组里的博士师姐朱雯霏师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师姐会停下手里的工作指导我的科研进展,这期间我既经历过做实验到晚上十一点的辛苦劳累,也体验过连续一周改论文到凌晨两点的争分夺秒,既体会过实验失败的失落感,也感受过苦苦探索的大气源解析机理终于清晰的成就感。朱师姐的陪伴和指导让我觉得课题组温暖的像一个家,时光不会辜负每一滴汗水,最终,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我完成了两部分研究工作。第一部分研究是关于不同空气污染物受体模型的比较和长三角地区空气重污染的来源解析,研究结果表明煤炭燃烧和二次污染是上海地区细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最终,我以第一作者将这部分研究成果发表于环境领域知名SCI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第二部分是完成了长三角地区硝酸盐的形成机制分析,并比较其和其他地区的差异,研究结果表明冬季重污染气候下,长三角地区仍然具有较高的大气氧化性,有利于硝酸盐的高浓度爆发,最终我在环境领域知名SCI期刊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上以第一作者成功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

    这些科研经历让我的洞察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样,这些成果也离不开前期在基础知识学习的积累和在实验课、师兄师姐的项目协助中打下的良好科研基础。在科研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我入学之初的目标得以实现,进而激发了我的信心和成就感,在我实现了学习科研上的自我超越与成长。

    突破自我,综合发展

    硕士阶段学术科研上的成绩令我欣慰于自己的进步,但最让我自豪的却是自己综合素质的提高。本科时期,性格内向不擅交际的我,对于集体社团活动等参加较少,班干部也只担任过学习委员。在我来到交大的时候,当时在召开班会的时候,班长问谁竞选党支部书记,一边觉得自己应该积极表现,一边却又害怕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最终我鼓起勇气突破自我,举起手走,令我惊讶的是除了我竟然没有其他人竞选,因此,我幸运的成为了班级党支部书记,这也为我立志考选调生,为基层群众服务的理想信念埋下了伏笔。我也因此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不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在成为党支部书记后,我本以为自己的性格会比较难胜任这项工作,但事实上当我开始着手具体事务的时候,感受到学校、学院积极向上,肩负责任与使命的氛围,发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的友善阳光,乐于助人,每天被这种正能量包围的我,开始变得外向起来,每天也坚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思想。记得当时学校开始组织支部共建计划,鼓励大学生支部与地方或者企业政府进行支部共建活动,一方面学习优秀支部的先进发展经验,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提前了解地方或者企业优秀文化,有利于为未来的就业做好准备。我第一次接过这么一个大型的活动,没有经验的我尝试去处处联系,再吃了几个闭门羹后,支部同学建议我们环境的支部可以和远在大理的洱海实验室进行共建,在这位同学的帮助带领下,我顺利联系上了洱海实验室的支部负责人。接下来便到了撰写申报材料的时候了,有一次犯难了,没有经验的我写出来的申报材料虽然易懂,但也浅显,思想高度不够高,目的写的不明白,意义写的不明确。最后在陈哲老师和马青老师的共同帮助下,联想到当时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带一路”政策,我们学生支部要深入“一带一路”政策方针,结合西南部洱海污染治理现状,探索环境污染治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意义。通过暑期实践,当地调查,体验当地污染现状的方式,开展学习和后续方案。最后这项“共行计划”获得了学院优秀三等的荣誉,虽然没有获得更高的荣誉,但作为我来说,这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

    提升综合素质,为基层群众服务,暑期实践中深入探索。

    进入博士后,我也竞选成为了博士班的班长,认真传达学院下达的各类通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期间带领班级同学参加环境学院趣味运动会和班级风采大赛,分别荣获第一、第二名。此外,主持举办过环境学院“闻鸡起舞”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早起打卡,赢得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好评。博士生的主要精力还是在科研上,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因此组织活动要听取全体同学们的意见,组织一些有意思的,大家都想参加的,比如趣味运动会这种,可以释放同学们长期以来的压力,大家的参与度还是非常的高涨。我也体会到了组织活动,服务同学的乐趣。

    之后我又去学校的人文艺术研究院担任了学生辅导员。选择去一个文科学院主要是因为自己是工科学生,平时读书看名著较少,还是想通过接触一些文科学生改变改变自己的工科思维,希望成为一个理性科研,感性生活的人。担任辅导员期间,主要是负责学生的党建,评奖评优等活动。这一过程中又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

    这些经历拼凑出了我的改变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也因此,我觉得毕业后成为一名选调生,希望用自己的一生去服务基层群众。原本内向的我,担任了许多班级职务,让我领略到生活的多姿多彩。这一过程辛苦固然是有,但收获更多的却是快乐,快乐于自身组织策划能力的提升,快乐于服务同学得到的自我价值升华,快乐于找到了自己的未来方向。

    这些经历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不足为谈,但对我而言却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些经历,更多的是追求自我突破的勇气,是积极面对生活点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在临近毕业回望之时,我常常发自内心的感叹,选择在交大是何其的正确。“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未来,我将肩负责任,服务人民!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服务他人的使命将肩负在我们身上。

    坚定方向,砥砺前行

    五年的时光,我在收获自我成长与蜕变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发现一个科学的问题,进而设计去解决这一问题,然后面对解决百思不得其解的现象体会“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求索心境,这一系列过程所获得的成就感让我对科研乐在其中。同时参加组织班级活动,参与党支部建设,接触人文艺术的气息,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同时我也深知自己的水平还远远不够,未来,我会坚定方向,砥砺前行,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既然目标在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逐梦的道路上我仍需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自己的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不辜青春,不负韶华!饮水思源,感恩图报!

    探索未来,砥砺前行,对社会给予的支持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