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环院献礼】严攀——我的入党故事

2021-05-06 17870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四年前,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庄严起誓,声如洪钟,牢记铮铮誓言,那一幕永刻脑海。

    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入党的?是儿时看着堂屋中间那张毛主席的画像时,是02年的非典疫情时,是08年经历那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是观看晚七点的《新闻联播》时,是在长大的过程中也看着这个在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人民生活品质日益提高时?从大国到强国,经历一路大大小小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敢为人先。

    我是一个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寻常百姓家的孩子,有着没有课业压力的童年,小学时的思政课一周一节,多数时候是上了语文课或者数学课。对共产党有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是在初中时期,政治和历史作为两门中考必考学科的时候,但是那时的我并不知到如何成为党员,成为一名中共党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经历哪些过程。直到高三的时候,有一天班主任在班上问大家有多少人年龄满了十八岁了,年满十八岁的同学,如有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可以向学校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入党。那时的我,不满十八岁。月末休息回家,跟父亲提到这件事情,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群众,那天父亲给我讲述了很多关于党和党员的事情,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吴天祥的事迹,并告诉我,今后一定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党员。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由于目标院校采取的是大类招生模式,考虑填报专业的时候,在土木工程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中我纠结了好久,最终将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填在了第一志愿。促使我报考环境专业的,是高二那年夏天,武汉出现了记忆中最严重的雾霾天气,第一次经历灰蒙蒙的白天,走在去教学楼的路上,甚至都看不见二楼教室亮着的灯光,看似戏剧性的,这一幕在一年后我填报志愿的这个夏天浮现在了我的脑海,可能这都是冥冥之中老天的安排。

    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历练党性

    上大学后,在大一的军训期间辅导员在给我们上思政课程的时候,就给我们讲解宣传,希望我们大家积极加入党组织,所以在军训期间很多年龄达到要求的同学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而我,先是经过层层面试与筛选,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担任协会组织部的一名干事,后来在年满十八岁的那天,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的这一年中,组织、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包括义务家教、爱心伞、南湖护湖及与校工会联合开展“关爱老人”等活动,活动均获得了较好的反响。一年多的协会工作,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为社会出力,尽一份自己的爱心。经历了协会的换届后,虽然专业课程学习任务的增加了很多,但是我还是会在空余时间积极支持协会的活动,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提升自我的社会价值。

    大二的那个暑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响应学校“三下乡”活动的号召,和学院其他同学一起申报了学校的暑期大学生社会活动项目,项目成功立项。在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以“党建,心之所向 农村,情之所依”为主题,聚焦武汉市农村基层党建,调研了农村党支部建设情况及了解农村党支部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结合我们的专业所学,向大家普及宣传环保知识,走访调研老年党员生活现状及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等。在结束了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后,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梦之蓝”环保服务队,这是一支以“中国梦”为引领、以“城乡固体废物”为切入点、以“废物循环利用”为核心成立的志愿服务队。我们前往麻城市马港镇开展了包括农村固体废弃物再利用现状调研、基层党建现状调研、环保DIY亲子课堂、环保电影展等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走村入户,关注民生,倾听心声,汇集民意,竭力助推农村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担环保使命,一路向前

    在学期间,我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在行动上积极向党组及靠拢,而在大一、大二这期间,我参加的诸多活动及学生干部经历,为我在大三上学期的入党发展对象答辩的顺利通过也增添些许力量。在成为预备党员后,我也一直投身志愿活动中,参加献血活动、武汉生态环境公益行,入选第一届武汉马拉松志愿者等。在经过一年的预备考察期后,得到党组织的认可,我如期转正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读研期间的我,选择了水生态修复作为研究方向,作为一名环保人,践行着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在学习及生活中一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主动坚守杭州西湖野外工作站,负责工作站各项事务,开展硕士研究课题工作的同时参与多项野外实验、监测及工程项目,助力全国多个湖泊水生态修复工作,并在建党99周年、母所成立90周年之际,获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的初秋,在西子湖畔,一场关于西湖水环境生态治理的研讨会上第一次见到了孔海南、何圣兵两位老师,也了解到了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在西湖水环境治理中做的一些工作,包括西湖引水降氮及龙泓涧治理工程。两年后的我,有幸入学交大,在环境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也听闻了更多关于孔海南老师在洱海默默坚守、奉献的事迹,“老人与海”守护洱海水清月明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后来,孔老师在南苏园打造“微型洱海”的过程中,将海菜花和茈碧花从大理带回并引植到南苏园,我有幸两次去机场帮孔老师搬运植物,在返校的路上,孔老师向我讲述了海菜花、滇樱花等诸多事物以及交大在大理做的诸多的工作,不禁感叹十余年的光景,这份家国情怀与治水意志实属难得,也更值得我们学习。犹记将茈碧花带回学校的那次,因为飞机晚点,到达学校已经是很晚了,老师还没有吃晚饭,但他坚持要立即将茈碧花种植到事前准备好的水缸中,借助着手机微弱的灯光,孔老师亲自将7株茈碧花种植了下去,种植好后,孔老师让我先回去,而他,在深夜时还要过去观察种植缸中被扰动的底泥是否已沉降下去、水体是否已清澈,如抚育婴儿般,保障茈碧花的存活与成长。这次,更让我感受到了以孔海南老师为代表交大环院人的努力与担当,也更坚定了要为祖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理想信念。

    如今的我,在导师的指引下,继续做着水生态修复方面的工程及研究。入学报道的那天,我的导师就对我讲:“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环境专业的我们,更要响应习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号召”。我所在的科研团队在我入学前就已经对校内思源湖的水环境品质提升做了一些的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目前也协助团队做着思源湖的水环境动态监测的工作。希望立足思源湖的工作,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为校园内水环境改善及修复工作,尽绵薄之力;希望在交大这片热土,认真学习,踏实科研,日后学以致用,勇担责任,为我国水环境治理事业贡献力量。

    百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百年,乘风破浪,坚毅前行;百年,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勇敢追梦,永葆初心,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环保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 严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