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环院献礼】谢忍逸:宏志照我心,波澜亦可行

2021-05-11 257492

    从孩童到现在的青年时期,共产党于我而言一直是个神圣的名词,在众多党员同志的关怀和引领下,我和我的家庭度过了寒冬,而我也收获了成长、迎来了朝阳。在这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之际,我终于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将这份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传递下去,印刻在我今后人生的每一个角落!

    扶危济困,大爱永存

    记得那时我正上初中,我父亲作为小工头接手了一个充电站外墙挂板的杂活。黑心老板为节约成本采购了承载力较差的劣质螺栓,这为一场事故埋下了伏笔。就在施工即将收尾时,一名同村的工人被天花板砸压头部并从手脚架上摔落。伤者被父亲及时送到医院,但由于伤势较重还是成为了植物人。而狡猾的老板为了逃避法律责任,诱导我父亲在一份后拟的合同上签字,使我父亲成为了这场事故的主要负责人。

    这对于我的家庭无异于天降横祸,父亲不但要面临巨额赔款,还可能受到牢狱之灾。就在这时,老党员村长得知了此事。他很同情我父亲的遭遇,协助我们一家人与黑心老板打起了官司。他积极安抚我和母亲的情绪,并耐心劝说伤者家属出庭作证,还带着我父亲去信访办上访。最终在村长、律师的帮助,以及信访办的综合协调下,正义如约而至。“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位老党员村长“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我的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红色种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真切切为人民服务,我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魅力。从那时起我就梦想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让大爱永存!

    读书立志,感恩前行

    村长的帮助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但出于人道主义,我父亲还是对伤者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补偿,这导致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进入初升高时,高昂的学费让我的家庭难以负担。杭州长河高级中学老校长陈立群同志和陈岳夫同志在杭州各县市预招生时,知道了我家里的情况。他们鼓励我报考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这是专门为我们这些寒门学子设立的“希望班级”。陈校长在我考前跟我说:“你家里的情况我基本了解,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努力学习,掌握好科学文化知识,把老村长对你们的关怀化为大爱,用这份爱来回馈老村长,回馈国家和社会,为更多的百姓谋求福祉。”在陈校长的鼓励下,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长河高级中学“宏志班”。不仅缓解了家庭的负担,还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校长也是一名老党员同志,他自费资助我们这些贫困学生,用心哺育我们的未来,一片丹心走出教育的扶贫路,用爱与责任呵护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这种无私奉献的党员精神更让我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党员的信念!

    学海无涯,致远前进

    老村长以及家乡人民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使我常怀感恩之心,情系桑梓;陈校长的话语又时刻提醒着我要努力奋斗,回馈于整个社会。在众多党员的引领下,我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交大校园,并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进入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使我莫名地感受到我与交大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校园中浓郁的学术氛围,更让我充分沐浴在知识的海洋中。那时我知道进入交大就是担起了责任与使命,不应该不拘泥与小我,要将为自己的梦想、中国梦以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结合起来。因此,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我努力钻研大气污染控制的科研工作,现已完成一篇综述和研究型论文的撰写,以期为中国青山绿水的保护尽绵薄之力;我还借助交大TLS社团这个平台,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举办“易烊千玺 V 公益 X 免费午餐”等志愿和公益活动,为社会做出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路走来,我无时无刻不在接受党组织对我的哺育和培养,而我也有幸在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结合我自己的人生经历,老党员们对我的影响早已根深蒂固。因此我深刻意识到,我必须要成为一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合格党员,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境学院19级硕士生党支部   谢忍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