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环院献礼】莎莎:饮水思源,薪火相传

2021-05-11 182792

    感恩党恩,心向往之

    我来自西藏贡嘎县,从小我就经常听家里人说党的故事。我的外婆外公是和新中国同时长大的一辈人,他们经常教育我要牢记党的恩情,将来有所作为,回馈党和人民。从懂事起,我就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体恤人们,值得尊敬的党。小时候生活很困难,用水都成问题。村子里只有一口井,每一次用水他们都需要去很远的地方取水然后背回家。家里住的都是只有两个房间的土房子,一大家子挤在一起,经常是吃不饱穿不暖。后来,党和国家大力扶贫我的家乡,小到分发生活用品,修建自来水龙头,大到新办学校,发放修房补贴。党的细致关怀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外公外婆总会说起:“有了党和国家的帮助,生活有了盼头,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在入党谈话的时候,被问到“什么是你的入党动机?”我想,我的入党动机很简单也很坚定,那就是努力让自己光荣的成为党的一份子,将来用自身绵薄之力回馈党和国家。

    党支书、辅导员多角色,奋斗不止

    2015年9月考入上海交大,在刚进交大的第一个月,我就坚定的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递交申请书之后我没有停下来等待结果,而是不断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向党靠近。一进校由于基础弱底子薄,我的排名几乎是班级垫底的水平,所以我当时很清楚自己的基础相对于其他同学是很薄弱的。通过不断的预习、复习、向老师同学请教,终于我顺利保研本专业。学生工作方面,我先加入学院团委科创部,通过每一次策划、组织活动、撰写材料,不断充实自我,也服务同学们,让低年级的同学感受到科研的魅力。

    2018年步入大三,我也顺利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下学期担任了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在担任党支书期间里,我用心开展每一次的支部活动,和党员们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由于在党支书期间的出色表现,我于研究生一年级成为环境学院辅导员。为学生答疑解惑,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党支书和辅导员的经历,都让我更加重视自身的党员责任感,也是我服务人民的开始。

    基层挂职,回馈社会

    在大四暑假,我选择去往徐家汇街道挂职,用自身行动服务人民。为期一个半月的挂职锻炼。期间我主要负责社区邻里汇建设相关工作,通过与民间社会组织及社区居民协调对接,形成了居民满意的方案,并最终在10个社区得以成功实施。我还去往居民家中,调查居民生活中“老大难”的问题,比如楼道杂物堆积问题,孩子下班前安置问题,废旧图书再利用问题等等。通过不断的走访整理,最终形成了问题细则,与居委会的协调后,成功解决了问题。看到居民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我深深感受到了我自身的价值。这次挂职中,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每天6点起床,无私的在垃圾站旁边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交流后才知道,奶奶是一名老党员,她说:“党员就应该有所作为,不图回报。”如果说党支书的工作让我懂得为人民服务的道理,那么挂职锻炼就是我为人民服务的真正开始。

    在交大六年时光中,是党的理论和精神让我不断突破自我,勇担责任。我将时刻牢记我的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环境人,我将会发挥自身作用,将青春写入祖国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