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环院献礼】李文兴: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2021-05-18 279434

    在人生的长河中,有许多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渐渐淡忘,从记忆中悄悄抹去,但2016年5月 10日,我入党的那一天,却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怀,成为我人生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2014年4月份,班主任号召有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交入党申请书。那时候,虽然我对党了解不深,但我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是光荣,党是伟大。当晚,我在图书馆自习室认真的写下来人生第一封入党申请书。虽然,我们班这批发展对象中没有我,但我并没有放弃;相反,我更加努力学习党的知识,加深对党的了解,更加明确我的入党动机。于2014年9月8日,我再次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这次,我有幸参加学院和学校开设的党课学习,且通过了党课结业考试,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记得那天是2016年5月10日, 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参加党支部大会通过的会议程序,我被吸纳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我告诫自己:一定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正能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正是入党时的庄严宣誓和无数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先辈和楷模精神时时激励和鞭策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更稳健更扎实。我是一名学生党员,还没有投身于社会 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但,同样也可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以后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做准备。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探究微纳米材料对土壤生物的毒性机制。虽然 这个方向并不是土壤污染治理技术的一种,但它仍可以为土壤污染治理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正是为美化祖国绿水⻘山的初心,在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我选择了环境科学这个专业。本科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如三江源和西藏那曲地区的科学考察。经过本科四年的理论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土壤环境问题急需治理。

    在选择硕士专业时,我选择了在很有专业特色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希望能够为土壤环境污染治理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经过三年的学习,我深刻地意识到我国土壤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和潜在的风险性。所以,在博士课题的确定过程中,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初心,仍然做与土壤环境污染相关的课题。2020年9月来到交大,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校党委书记杨振斌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说的一句话“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主要并不是看他的智商有多高,最终要看他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大小。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岗位肯定就是自己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不仅仅是这句话,身边有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而努力奋斗。正是这些,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来到交大环境学院攻读博士的目标和肩上的责任。作为交大环境科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感到十分的幸运与荣幸。现在的我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走进交大学习和做科研,不忘初心、责任在肩,希望因为有了我们环境人的奋斗,祖国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牺牲一切”这句入党誓词,是我的行动方向,也是我的座右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沿着这个方向永远跟党走,永远忠于党,永远为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