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清沐民“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团:实地深入调研,探索海菜花致富之路

蒋露林 任佳 张家铭 姜哲 袁学宏 2021-07-09 278790

    7月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清沐民“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蓉的带领下来到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开展洱源县海菜花种植产业、万亩湿地工程进展及湿地生态保护的调研活动。

    首先,洱源县林草局党组成员、湿地管理中心主任杨春冰和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刘建文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实践团介绍了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情况和洱源县湿地保护的工作进展。张蓉老师向杨主任、刘工做院情介绍,说明了学生实践团背景、目的等相关情况。

    随后,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刘工向实践团介绍了海菜花产业的发展历史。根据刘工的介绍,实践团了解到生态环境改善后,农民们开始自发在水塘种植海菜花,销售至云南本土甚至东南亚地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后来政府开始大力扶持海菜花产业,在村落成立了合作社,引导农民自发租用田地和自我管理。未来政府计划探索不同种类水生蔬菜种植,避免种植作物单一化引发生态系统崩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座谈会议结束后,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蓉与杨春冰主任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为以后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清沐民“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团来到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镇政府交流学习,了解右所镇海菜花产业的发展情况。

    首先张蓉老师向右所镇副镇长陈可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发展历史、团队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就、国际合作等相关内容。接下来,由实践团成员张家铭向陈副镇长详细介绍了社会实践团队的背景、目标以及规划。

    陈副镇长代表右所镇镇政府对交大人在右所镇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社会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海菜花产业在右所镇的发展状况。此外,陈副镇长还为实践团介绍了右所镇各级政府在成立合作社、引进当地企业、拓展电商渠道等多方面为海菜花产业发展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希望能在海菜花的销售、保存与运输、深加工以及冬季产量如何提高等方面得到交大人才的帮助。

    座谈会议结束后,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蓉与陈副镇长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加强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右所镇的交流,拓宽了实践渠道,努力建立长期密切合作,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在洱源县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刘工和右所镇陈副镇长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们来到松曲村的三江源水产品合作社,受到合作社负责人杨克胜的接待。在专业人士陪同下,实践团部分成员乘坐小船前往海菜花种植水塘,体验了海菜花的实地采摘。之后,社会实践团与刘工、陈副镇长以及杨社长来到合作社所在地松曲村的村委会,对翌日计划进行的海菜花推广直播的工作流程与细节进行了交流接洽。

    下午4时,社会实践团告别陈副镇长与杨社长,在刘工的带领下来到了洱源县东湖人工湿地。刘工在介绍湿地建设情况的过程中,着重提出了湿地维护的方面的难题。刘工表示,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于不断探索对湿地生态破坏力小、有利于恢复湿地生物多样性的路径,实现以“湿”治“湿”的产业模式。最后,刘工向社会实践团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来自交大科研人才的专业帮助,以更好地完成洱源县人工湿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作者:蒋露林 任佳 张家铭

摄影:姜哲 袁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