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发展,直播助振兴——洱清沐民实践团着力海菜花,青春助农

陈明 袁学宏 何梦达 姜哲 袁学宏 2021-07-09 195184

    2021年7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洱清沐民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指导老师张蓉的带领下来到了洱源县商务局,与洱源县商务局开展了座谈交流会议。洱源县商务局党组书记杨益圣,商务局主任张建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经理李晓龙等人热情接待了实践团。

实践团在洱源县商务局合影

    首先,杨书记和李经理热烈欢迎实践团的来访,张蓉老师向杨书记、李经理做院情介绍和学生实践团背景、目的等相关情况的介绍。随后,杨书记和李经理详细地介绍了展柜上的特色农产品,让实践团了解到目前洱源县主打的特色农产品现状及其制作工艺,包括粮油、洱宝话梅、碟泉牛奶、佳潓核桃露、古法酱油、凤羽菜籽油、邓川乳扇、火烧辣椒酱、野生菌、生态大米等。杨书记对实践团的工作表示认可,鼓励青年在农村积极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勇担使命!

杨书记讲解农产品

实践团与杨书记交流

    上午,实践团还与洱源县商务局开展了关于上海交大对点帮扶洱源县工作进展情况的交流会议。在张建飞主任的报告介绍下,实践团深刻感受到上海交大对于洱源县帮扶工作的支持和关心,通过上海交大、洱源县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洱源特色农产品已经走出交大校园,进一步推动了洱源特色农产品与国际大都市的接轨。随后,双方也就目前合作情况进行深度交流和讨论,实践团成员也进一步认识到目前洱源县特色农产品在质量认证、深加工等方面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难点,实践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也将会是今后交大与洱源县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洱源县商务局介绍合作情况

实践团提问交流

    当日下午,实践团在洱源县商务局开展海菜花专场直播活动,助力洱源县的经济转型与乡村振兴。

实践团背景介绍

    下午3时许,直播正式开始,首先由张家铭、姜哲介绍实践团背景,即到洱源实地调研宣传海菜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然后由郭奕彤、何梦达对洱源特产进行直播带货。首先直播的是重点产品—海菜花,它不仅营养丰富,口感细腻,还同时兼顾生态价值与经济效益,是洱源县人民与政府在禁止黑蒜种植后共同探索出来的明星产品。为了更好地推广海菜花,让观众感受到海菜花的美味,实践团有幸邀请到三江源水产品合作社的杨克胜总经理,在第二现场为大家制作佳肴—海菜花芋头汤。菜肴深受好评,将观众的兴趣推向高潮。

直播现场

第二现场海菜花芋头汤的制作

海菜花芋头汤

    在海菜花芋头汤制作完成后,由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蓉品尝并点评。“海菜花很爽口,芋头很软糯,汤也很香甜,清香扑鼻”,张老师如是说。

海菜花芋头汤品尝

    之后,实践团还推了朱苦拉咖啡,洱源老树核桃,火烧辣酱,雕梅,凤羽菜籽油,佳潓核桃露,古法酱油,乳扇等洱源特色产品,深受观众喜爱,短短80分钟内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超2000。

实践团致谢

    此次直播活动,有利于帮助解决农业生产销售的实际问题,提高洱源农产品的知名度,也增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洱源县的友好往来及交流合作。同时,作为党员的实践团成员也为洱源县的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有助于年轻党员的成长和社会责任感的养成。


作者:陈明 袁学宏 何梦达

摄影:姜哲 袁学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