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清沐民社会实践团:深入大理教育,宣传环保理念

2021-07-14 228790

    为了解当地生物多样性的教育情况,同时向小学生宣传生态文明理念,7月8日洱清沐民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蓉的带领下,来到满江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实践团受到周亚梅主任的欢迎,并共同参观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书画展,为党庆生。

    9:00支教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实践团指导老师张蓉进行动物多样性英语课堂,小朋友们通过学习动物的分类与其代表动物的英文单词,对动物的多样性有了简单的了解。课堂上的你画我猜小游戏,寓教于乐,加深对英文单词的掌握。

    实践团成员袁学宏为小朋友们讲解特别的“老人与海”的故事——孔海南教授与洱海治理。孔教授团队自2003年起扎根洱海,完成洱海的治理恢复与污染防治,也将大理特有的海菜花、茈碧花和滇樱引进校园,展现上海交通大学与洱海的羁绊。

    后续课程分为两个班级进行,A班课程为城市交通,目的是宣传保护环境、低碳出行的理念。课堂从浅入深,从交通工具定义与分类,一步步引出汽车尾气污染问题,引导小朋友选择低碳的交通工具出行,最后以小小设计师绘画游戏结束。

    为提倡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环保生活方式,保护地球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B班课堂的主题为“低碳生活,绿动你我”。实践团成员陆宏为学生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的课堂,通过知识小竞赛的方式使同学们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并学会正确垃圾分类。课堂最后,同学们集体宣读了低碳公益行动承诺书,承诺做到低碳生活,呵护地球。

    下午的户外活动课堂为深化同学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解,实践团成员章瑶为同学们讲授了生态系统的组成及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分组游戏和童话小剧场使同学们感受奇妙的生态系统的同时了解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必要。

    与此同时,B班小朋友进行了一堂“变废为宝”的手工课——利用落叶来创造美丽的图案,创作出心中的美丽家园。在课程活动中,强调了落叶也可以变为美丽的画,不采摘花草,不破坏生态,让小孩子接受变废为宝,珍惜自然的教育。

    实践开始前,团队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孩子们募捐的礼物,在课堂中奖励给积极学习的小朋友,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好好学习,为环保生活出一份力。

    一天的支教工作结束后,满江小学校长赵浩伦邀请实践团进行交流。赵浩伦高度赞扬了实践团一天的支教工作。他表示,从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能看出大家今天很开心,希望实践团可以经常来。随后,他介绍了满江小学强化素质教育的理念,展示了学校的特色活动、校刊等相关内容。张蓉向赵校长等做学校、学院、学生实践团背景、目的等相关情况介绍。双方就德育教育等相关教育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短短一天的课程当中,洱清沐民实践团和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当中开启了求知探索之旅。通过温暖和细致的关爱,实践团与孩子们建立起来了一段动人的情感羁绊。此次支教,不仅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的优良风貌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贯彻落实了交大学子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将环保理念传授给每一位孩子,让每一位孩子都记住了环保生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