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清沐民实践团:雨中寻莲,探茈碧花前世今生

2021-07-06 121201

    2021年7月6日,“洱清沐民”社会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张蓉的带领下,来到了洱海之源——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

    闻现状,析茈碧花困境

    上午,洱源县湿地管理中心杨春冰主任热情接待实践团,并简要介绍了洱源县湿地管理工作。随后刘建文高级工程师从湿地建设与维护和茈碧花生存与养殖现状做了详细介绍。据悉,茈碧花是子午莲的野生类群之一,适宜生长在海拔2000-3000米的高原湖泊中。由于近年来水质变化及水体鱼类种群的变化,导致了茈碧花的濒危,目前其野生株仅在洱源县的两处湿地池塘中。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洱源政府通过组织培养等技术实现茈碧花的繁殖育种,但由于缺乏优质稳定水质,目前实地移栽效果不佳。

    觅技术,立生态文明意识

    下午,经湿地管理局介绍,实践团参观了移株于中共洱源县委员会党校的茈碧花。负责茈碧花养殖的陈工向实践团讲授了茈碧花生长习性、养殖难点、存活现状。据了解,茈碧花的生长对水质要求高,且生长速度慢,相对其他睡莲科植物的养殖难度大。如果水中存在以茈碧花为食的虫类和鱼类,亦会抑制其生长。此外,如果水质发生污染,水中的红线虫会对茈碧花产生极大危害。对于茈碧花的养殖目前没有特别成熟的养殖技术,因此对茈碧花生存条件的研究需要进一步开展。随后陈工带领实践团近距离观赏了在池中盛开的茈碧花,让同学们与这一濒危植物有了亲密接触。

    探踪迹,守生物多样性

    为探寻茈碧花历史,实践团来到了因盛产茈碧花而得名的茈碧湖。茈碧湖生态环境优美,白鹭成群,荷花及睡莲满湖盛开,却难寻茈碧花踪迹。在茈碧湖景区的洱源县文旅局工作人员向实践团介绍了近年来茈碧湖区域茈碧花的野生生长状况:茈碧湖独有的地热资源适宜茈碧花生长,茈碧花曾广泛长于茈碧湖中,但因近年来人为干扰的生态系统变化,茈碧花已不可寻。最后实践团和工作人员对茈碧湖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团员获益匪浅。

    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了解到茈碧花濒危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水质及水生生态系统的变化。洱源行让实践团感受到洱源县政府为当地生态修复工作作出的巨大努力,洱源县人民对生态修复工作的认可。同时实践团也深刻感受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是齐头并进的,二者相互促进,同向而行。

    生态修复道阻且长,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艰巨,但当地政府与人民始终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为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做出了不懈努力,实践团将继续将青春融入祖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