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蔡香玲——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2021-08-04 787666

    时间过得太快,让人不知所措,眨眼间已在交大度过了四年的青葱岁月。不似初入交大时的青涩与茫然,时光已悄然让我变成了仰望星空却仍脚踏实地的环境学子。交大带给我的成长与机会,将是我一生之幸。

    那年九月,带着一纸通知书,我踏入了交大的校园,开始了在上海这座城的生活。

    大一尚未深入专业学习的时候,虽然基础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也仍抽出时间体验过交大丰富的社团文化。我加入了手语社团、阳光工程社团,没想到最后竟让我将两个社团在某种意义上进行了交汇。手语社团有时候会接到外面聋哑学校的邀请,到学校里与小朋友们交流,因此我在手语社团里学到了能够进行简单交流的手语并应用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在阳光工程社团里,除了日常的在沪事务活动,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每年的支教活动,在我初入社团的当年,便参与组织筹划了三大边远贫困地区支教活动的相关事务、招募优秀队员,并亲自加入其中一支队伍成为一名支教志愿者。在一次手语社团日常活动中,我萌发了一个想法,将手语课带到那边的课堂上,让每一个孩子,哪怕是害羞内向的孩子,都能在手语学习中融入到课程中。

    大二之后,我开始将重心转到专业学习上来。在大二下学期开始进入蔡俊老师的课题组进行课题研究,主要研究高速路噪声对沿线居民的影响。彼时,我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设计实验思考方案。蔡老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研态度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课题组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家在一个领域里不断研究深入的氛围,才发现做实验并不是向基础实验课那样指向明确,数据明朗。你需要不断去探索去重复,为无效的数据发愁,但也会为有效数据而欢欣鼓舞。

    PRP项目结题后,蔡老师邀请我申报莙政项目,收到邀请时我是激动的,感觉自己的能力受到了认可。但是习惯了在舒适圈里生活的我起初并不想面对莙政的挑战。我向蔡俊老师如实地表达了我的想法,所幸蔡老师并没有直接放弃我,而是对我进行了开导鼓舞,并跟我说我们可以一起努力。

    “一起努力”四个字猛地抓住了我,于是我开始了我的莙政之旅。其实决定申报莙政之后也承受了很多压力,第一次全英文做开题报告竞争立项名额对我来说并不容易,也许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不断地练习下,我在申报者中脱颖而出成功立项,最后也成功结题,成为一名莙政学者。特别感谢蔡老师鼓励我,让我有了参加莙政项目的特殊体验,并在项目一次次考核中不断成长,提升自己科研、英语汇报上的能力,为大学生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喜欢课题组的科研氛围,但在专业学习中我发现我对大气污染控制方向更感兴趣,因此我告别了蔡老师,离开参与了一年半的课题组,加入了大气课题组进行实验研究。这一次我遇到了同样善于指导并鼓舞人心的徐浩淼老师,徐老师担任了我毕业论文的指导导师,在我整个毕业论文的各个阶段中都给予了我许多宝贵的意见。在这个课题组里我同样感受到了各位师兄师姐的善意,他们从不吝啬与于给予我帮助和指导,让我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四年大学生活,虽然一直在喊苦喊累,却也不曾懈怠,始终保持自己的学习干劲,让自己的成绩保持在前列,因此荣获了“校三好学生”“助飞优秀队员”“莙政学者”等称号,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攻读了日语二专,每年也都有幸能得到奖学金的鼓励。在我看来,作为研究性专业的学生,本科时及时加入课题组体验实验室的学习生活能让自己认清未来的诉求,并及时调整方向。我见过进入实验室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同学,也看到过不堪实验室生活选择转专业的同学,他们的共同点都是进入实验室后,在实验科研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志向。我想说,请勇敢地尝试,踏实地前进,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交大给你的挑战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