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符钊菀——心怀理想,不断前行

2021-09-10 239812

    时间过得飞快,我至今仍然记得四年前查到录取通知的那个下午,我刚看完电影出来打开手机,想着查一下录取通知吧,万一被交大录取了呢,结果真的查到了,当时心里只想着“赚翻了”三个字。就这样,我开始了在交大四年的学习生活。

    简单的来讲,四年的本科生活可以分为大一和其他时间段。大一刚进入大学,正是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的时候,我加入了滑板社、在桌球厅勤工俭学、还加入了院学生会和青志队、参加了“绿格”暑期社会实践,也算是什么都尝试了个遍。在学院学生会与暑期实践的那段日子里,我参与到了“环保进社区”、模拟环保法庭等活动中来,一方面我看到了环境专业的意义所在,另一方面也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环境人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从大二开始,我生活的重心就放在了学习和科研上来,后面这三年我基本上可以说是无缝衔接地完成了PRP、大创和毕设。实际上PRP和大创进行得都不如我想象中的顺利,结果也不如想象中那样好。大创初期,我们一直在用锌空气电池练手,当真正开始我们的课题时,电池体系由锌空气电池转变为了铝空气电池,由于我们对铝空气电池这样一个新的体系理解不够深刻,因此迟迟没有建立起可以正常充放电的铝空气电池体系,在后期对电池正极催化剂进行改良的时候,实验数据也不理想,催化剂的效果没有得到较大地提升。不过在做大创的过程中,我也从师兄师姐身上学到了蛮多,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我们才是实验和实验数据的主导者,而不应该被实验数据拖着走。在大三决定去向时,其实我并没有十分坚定地想要在这个专业上继续深造,PRP和大创的经历一方面让我怀疑我是否适合这个专业,另一方面让我怀疑我自身的能力。在对自己进行深入的剖析,同时与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交流之后,我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在环境专业读硕。

    在大四进行毕业设计选题的时候,我联系了高月淑老师,加入了她和李春杰老师的课题组,进行养耕共生系统的设计。在毕业设计开题之初,两位老师就向我倾囊相授,不仅耐心为我讲解课题背景,还为我提供了大量的文献进行参考,使我能够较快地上手。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老师带我们参与到了农生温室养耕共生系统的改造与运行过程中来,这对我的设计有着巨大的帮助,让设计不只是纸上谈兵,而有了更多现场经验作支撑。老师还多次与我探讨工艺流程的优化,使我的设计不断完善,与初始时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与老师进行的每一次交流都会使我醍醐灌顶,同时对毕业设计的焦虑情绪也能得到极大的缓解。老师对于科研的热爱与坚持也使我深受感染,并对我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有着极大的启迪作用。

    此刻,我即将毕业,回想起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非常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予我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可以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还可以在本科期间就进入实验室学习;非常感谢遇见的老师、师兄师姐与同学,在我的成长路上给予过的帮助;也非常感谢自己这四年来的努力。我将带着本科期间所学的知识以及交大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所教给我的责任与担当继续我的研究生生活,希望在之后学习生活或者职业生涯中,能像我在本科入学之初所想一样,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