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谷望——我的拼搏故事

2021-09-10 212748

    成年、交大


    到了五月下旬,透过六月初略显压抑的风的间隙,似乎又嗅到了自由和阳光的味道,这也许是4年前的我,站在高中教学楼下大榕树下也曾嗅到过的气息。又是一年毕业季,可是今年的气氛又和往年经历过的不同,今年更显紧张,而且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四年或者是七年前的我,一定不会想到未来的自己究竟如何,若能够回到从前,我一定会告诉自己,你会成为你希望的样子,但是不要松懈!

    人生一次大考结束后,高中班主任对我说了一席话依旧记忆犹新:“高考只是开始,考得好与不好已成定数,更重要的是在高中三年间形成的能力如何支持你走下去。”回首三年,也许现在来看知识学习不是其中最困难的。在高中三年间,领导了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务,完成了一次次的比赛。这些经历带给我的也远不止知识,更多是如何面对问题、困难以及注重细节的能力。带着老师的教导,我打开了支志愿填写的网站,战战兢兢填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几周后,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楼下。我记忆很深刻,那是一个闷热的午后,时间仿佛在高温下也发生了停滞,我知道新的旅程在此刻开始了。

    迷茫、探索

    2017年9月,夹杂着热浪的尾巴,踏上了前往上海的火车,这是离家的第二段旅程。下了车,上海,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和三年前不同,上海展现了它非凡的魅力,抑或是强烈的冲击,刚成年的我就像是一叶扁舟游历广袤的银河,美丽新奇但也危机四伏。进入了学校,偌大的校园也使我屡屡迷失方向,正是我当年的写照。因此,在完成课业之余,我也尝试过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去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大一通过学业上的努力,通过转院来到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当时的我一身抱负,一心想为中国社会以及绿水青山事业添砖加瓦,没有丝毫犹豫就选择转入了环院,但学习过程中却总是迷茫,不知道怎样实现自己的抱负。所以进入大二和大三学年,开始不断拓展自己的了解方向以及对于自身的发展进行了探索,期间参与到了不同学院不同的课程、研究以及社会公益活动中去。大二寒假期间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最后也顺利获得了奖项,也是难忘且有意义的一段旅程了。期间也参与到电院的PRP项目“基于Zigbee和GPRS的环境气体监测系统”课题,感受到了不同学院的研究方向,项目中李世阳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对于仪器设备的选择和调试,遇到不能分辨终端的困境,这些都是我在课本中学习不能体会到的知识。探索学习的过程中虽然有时会遇到风浪,但是克服困难的过程总会是满载收获的。

    之前探索过了许多不同学科的比赛和研究后,大三学年间参加了学院程真老师的大创项目,这也是大学期间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了。前期过程更像是盲人摸象,对于新事物我们都是从前人的研究开始,并且从他们的方法中汲取知识。阅读是一个比较煎熬的时期,之前没有真正阅读过这样多的英文文献,工作前期的开展有些滞后。渐渐上手起来后,却又遇到了2020年疫情的挑战,线上的交流、工作和组会也没有落下,大创的项目由于更多运用到编程的技术和数据分析,也稳步推进着。4月的某一天入夜了,依托着大创的内容我们小组还在为中途参与的一个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做着最后的冲刺。窗外竟然已慢慢有细微的蝉声了,感叹着时间飞逝间,内容已经慢慢完成,夜幕也慢慢归于宁静好像只剩自己和自己交流,这样的感觉使我更加喜爱上了研究的过程,也坚定了我继续深造的目标。最后比赛虽然没能获得好成绩但过程总归是十分有收获的。最终,大创也在稳步推进下拿到了“年度校园十佳大创”的好成绩。同时,大三的暑期出于对社会生活的好奇,我选择了进入了海通公司实习、体验。一个暑假的朝九晚五工作让我逐渐熟悉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工作节奏,早高峰的人流拥挤感,晚高峰下班后的疲倦感这些无不是。实习生虽然没有繁重的工作,但慢慢融入并了解到团队工作中,体验到了和学生生活完全不同的紧张感,让我受益匪浅。

    带着这些成长经历,我进入了大四,与四年前一样,在这个岔路口迷茫总是随之而生。大四作为人生重要决定的一年,我不断听取了不同的声音以及收集了许多人的建议。其中,班主任董老师建议我寻求更大的挑战,她的话让我觉得学习上的深入不仅可以磨练意志并且时间积累最终会促进我的成长。最终选择了充满挑战的一项——继续深造,与四年前一样,我战战兢兢给导师耿教授发去了邮件,选择了直博保研这样一条充满困难与挑战的道路。

    大学四年间,我不是最出色的学生,也有很多没有做好的地方。多元的探索以及不断的学习,提升了我的能力,这些努力也为我的人生方向树立了指示灯,带我走出迷茫,认清自己。

    挑战、未来

    转眼到了大四的最终章,在收获了知识和经验的同时,也向着下一个挑战继续进发着,在挑战过程中免不了荆棘,收获的同时当然伴随着疼痛。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挑战和选择,当下也会犹豫,是否现在的我做出了正确的呢?这个答案期待未来的我回答。

    因为一旦选择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环境人的责任与使命,为了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历经一段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