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1-09-15 107213

    9月15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刘萍,新生班主任潘奕陶、盛南、钟恒、罗金明、么艳彩,团委书记于爱涛,组织员马青,高端研修中心主管张蓉出席,全体2021级新生参与。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

    典礼开始,环境学院全体新生共同观看了学院宣传片,并奏唱国歌。

    胡薇薇书记代表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她表示,新环境人的加入为保护地球家园、实现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注入了朝气蓬勃的年轻力量,当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面对新时代提出的种种挑战,新一代的中国青年、交大青年、环院青年更应当用双手郑重接下这份厚重的传承,树立信心,勇于担当。胡薇薇书记深情地寄语同学们,第一,环境保护是关乎地球命运和人类福祉的伟大事业,请大家坚信未来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图景中必定有交大环境人的名字;第二,投身环境事业不仅需要宽厚坚实的知识,更需要服务社会、勇毅担当的家国情怀;最后,希望同学们以苦为乐、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成为有志气的交大人、环境人!

    曹心德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沿革、组织架构、师资队伍、科研硕果、教学成果、学生培养、就业去向等,他表示环境学院的育人观始终围绕培育学生的学术志趣和家国情怀,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学院将实施“减污、降碳、健康”协同驱动一流学科建设。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除了在顶尖学术期刊上发出声音,交大环境人的志向,是扎根祖国大地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刘萍副院长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培养年限、奖助学津贴等。环境学院秉持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实施一级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厚重的人文素养、求真的学术追求、宽广的全球视野,具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环境领域卓越人才。最后她建议同学们仔细研读培养方案及与学籍相关的各项规定,关注时间节点,并与导师、班主任、课题组多加联系。

    胡薇薇、曹心德向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潘奕陶、盛南,硕士年级班主任罗金明、么艳彩,博士年级班主任钟恒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新生班主任潘奕陶代表全体新生班主任表态,他们将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关注学生成长,一起学在交大、吃在交大、住在交大,度过一段难忘又美好的校园生活。他以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每天制定一个小目标,并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执行,如每天记忆十几个英语单词,每天精读半篇文献,在日积月累的量变中引发质变,期待同学们有所学、有所思,在未来有所专、有所为,成为快乐的交大环境人。

    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邹幸玥分享了自己与环境学院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研究生阶段不再是索取已有知识,而是创造新知,去探求人类认知的未至之境。她代表全体新生提出了对自身的要求:第一,掌握更加宽广的科学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做有底气的科研人;第二,善于提问,敢于追问,勇于挑战世界最前沿的科学难题;第三,学会分享,开阔视野,构建“科研学习共同体”,互相学习督促,争做中国环境领域的引领者。

    最后,2021级全体新生合唱校歌。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愿2021级新生们矢志不渝、不负韶华,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以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以苦为乐、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做有担当的交大人、环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