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孙泽宇——在成长的道路上认识自己

2021-10-12 184049

    时值告别昔日时光和迎接新生活的时间节点,我不禁回望大学匆匆走过的四年岁月,通过认识和反思自己来为这段时光画上一个句号。

    大一:充满好奇

    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对交大充满着憧憬与热情,开学时AC举办的迎新晚会带给我内心的澎湃,我至今都还记得。大一的我想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于是我加入了环境学院学生会,并且加入了荣昶储才计划,任职三期实践组组长,筹备社会实践准备工作和线下募捐活动,为云南山区的孩子募集到了近1w元的善款。在储才任职实践组组长使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让我想进一步在学生工作的领域中发展。此外,作为大一新生,我也也加入了许多社团,和野协的小伙伴一起前往金紫尖徒步看流星,加入羽毛球社团、拳击社等。

    在暑期时,我和储才的大家前往云南洱源调研当地扶贫状况,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山川大地,去真正的寻路中国。我至今还记得当时去村民家拜访,家中破败的景象,老人蹒跚的步伐,耳边难以理解的方言,带给我的冲击,从那一刻,肩上的社会责任感从无形变得沉重,除了怜悯,我们更应该做点什么。于是,我们通过调研当地的产业结构,医疗制度,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献言献策。在储才的这次社会实践让我突破自己的一方天地,看到更广阔的中国,看到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之下的世间百态,我的家国情怀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培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己的领域为社会创造价值。

    此外,我也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参与临终关怀志愿服务;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上海马拉松,用一杯杯饮料传递给选手们加油鼓励;作为环境学子,也积极参与环境学院青志队活动,如回收旧衣物、绿色督察活动,在校园里传递绿色理念。

    当然,在大一的一年里我对自己的学业也从未懈怠。大一的课程压力比较大,各种基础课程存在一定的难度,我很庆幸我遇到了很多教学能力强,又对学生负责的老师们,让我的学习更加容易,比如教授高等数学的乐经良老师,教授概率统计的熊德文老师,这些老师的课堂干货满满,我也在这几门课程中取得了数一数二的成绩。在大一时也有很多实验课,比如无机化学,物理实验等等,这些实验课增长了我的动手操作能力,为之后的科研生活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第一学期我秉持了“学在交大”的口号,GPA位列年级第一,在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之后,开始开展各种精彩的社团、学生工作和志愿者活动。第二学期综测位列年级第二,并且取得了联合水务奖学金,作为未来学业生活的鼓励。

在云南实践时,和南极完小孩子们的合影

储才年会和小伙伴的合影

上马志愿者

    大二:不断试错

    很快的来到了大二,在大学的第一年里,我认识到了各种各样优秀的人:学生会主席、校级晚会导演、本科期间就发数篇SCI论文的大佬……那时的我面对着这样的peer pressure,也去追逐了我那时眼中的优秀。那时候的我对于学生工作非常感兴趣,于是在可以维持学业成绩的基础上,我成为2017级军训三营25连小班长,协助教官开展军训工作,工作期间连队多次获得威武精锐旗帜、标兵旗帜。曾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媒体与传播学院五院迎新晚会联络组导演,负责晚会的内联外联工作,如筹集资金等。曾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创部副部长,负责团委学生会科创工作,举办师说新语等活动。我也竞选成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工作期间致力于壮大学生会团队、举办趣味运动会、班级风采大赛、6.5环境节系列活动等,在校繁星周院系评优;在暑期社会实践时,前往深圳感受双创魅力、前往北京参观环保企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思考。这两次的实践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前往深圳时,我们参观了华为、腾讯、招商银行、深交所、顺丰等地,作为环境学院的学生,这些公司和我的专业毫无干系,看着同行的小伙伴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逐渐明晰,我却陷入了迷茫与焦虑之中。未来的我要去做什么样的工作呢?在前往深圳之后,我跟随着陈哲老师和汤淏溟老师前往了北京的中节能公司的垃圾焚烧厂等地,了解专业对口的岗位需求。走访之后,我的心中好像确定了一点,但却更加迷茫起来。因为我个人并不想成为环境工程师,做工程口的工作,但同时我对于环境学科还是有一定的兴趣和情怀,不希望放弃自己的专业优势。于是,在排除了一个选项之后,我继续探索着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

    大二期间,我也不断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第二年作为上马志愿者;参与绿色征程-索尼大学生环保营,策划活动传递绿色理念;参与汇丰“未来之星”大学生可持续发展主题冬令营,学习联合国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也认识了来自全国优秀的小伙伴们,不论什么专业,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贡献。

    同样在大二,对未来迷茫的我也知道自己在科研方面的可能性,于是我初探科研工作,和同专业的朋友符钊菀一起在胡云行老师课题组研究铝空气电池。虽然胡老师是科研界大牛,但却没有一点架子,对于本科生非常重视,给我们很多指导的同时也不去限制我们的可能性,让我们自己从兴趣的角度在科研领域探索。这段经历中,我从胡云行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科研人的纯碎与坚韧。在我的认知里,胡老师达到了一种非常自洽的状态,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热爱的同时认真对待,并且收获了正反馈。在这种正向激励下,忙碌都不是痛苦与劳累的,而是充实的。那时的我也非常希望在科研中找到这样的状态,于是,在胡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了自己的科研道路。

陈哲老师、汤淏溟老师带队前往北京进行企业参观

和储才的小伙伴们一起前往深圳社会实践

主席竞选

在学校的平台上,代表学院学生会答辩

汇丰“未来之星”大学生可持续发展主题冬令营

绿色征程-索尼大学生环保营

    大三:思考未来

    经过了大二的忙碌与充实,在大三的伊始,站在选择的节点,我重新回望过去的一年,去思考我未来到底想要怎样的发展?曾经的我对于学生工作充满兴趣,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去锻炼的能力,结实优秀的小伙伴,但逐渐的我也发现,我并不适合学生工作,性格稍微有些内向的我更喜欢脑力劳动,而不是很擅长和人打交道,并且我喜欢新鲜感和挑战性,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重复性工作也逐渐消磨了我的兴趣。

    在大二,我也开始了科研生活的尝试。但是,经过一年的时间,我发现我对于科研的兴趣不大。在这段科研经历中,由于经验不足,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师兄师姐的帮助,我们克服了困难,但这也让我反思自己是否适合实验型的科研工作。在对自己对于科研的兴趣、动手能力、科研的受挫能力和坚韧程度进行评价之后,我选择放弃继续做这一类型的科研,在毕设中选择软课题。

    从大一开始,我就萌生了出国读书的念头,而经过两年的大学时光,我更想出国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学习和发展。国外的硕士项目是授课型,并且环境方向的细分领域更多,在环境学院的两年学习生活中,我逐渐明确了自己对于环境管理、政策和环境咨询等软课题的兴趣,于是我将自己的申请目标确定在了环境管理、环境工程中偏数据、传感器方向上。大三时我把侧重点放在了语言成绩备考上。备考托福和GRE的时候正值疫情时期,那个时候面对着托福、GRE线下考试不断取消的压力、国内外疫情导致未来不确定性的加剧,自己的复习计划因为客观原因一次次被打乱,我感到十分焦虑。但是,我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为自己制定严格的备考计划,比如一天做一套TPO,最终托福考到了109分,GRE通过两个月的自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实验时制备的催化层

    大四:潜心申请

    转眼间来到了大四,我投身于毕设研究课题中,并且准备着申请工作。在闲暇之余,通过绿色光年的平台,我也参与研究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conservation finance 课题;有幸成为了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然后,在漫长的等待中,拿到了offer,期待着下一段新生活的开始。

进博会交大志愿者合影

收到了哈佛、斯坦福、ETH的offer(图中为哈佛)

    站在大学的重点回望这四年,我也有一些感想:

    一、不要被peer pressure吓倒。曾经的我面对Peer pressure也产生过自卑心理,毕竟大学里有很多很多优秀的人,都有各自的闪光点。但逐渐的,我明白了我们要相信自己也有自己的闪光点,不能因此而自卑。此外,可能我们也只是看到了他们最成功的的一面,却没有看到他们当初为此付出的努力,所以要相信,经过努力我们也可以。

    二、不要追逐优秀,而要成为优秀本身。这是大一刚进储才时候,第一次班会上许艳老师讲给我们的,也伴随了我大学四年的岁月。我们可以复刻别人的优秀,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让自己成为优秀本身。

    三、与其一直焦虑,不如现在立刻马上开始干活。这句话是在做大创的时候很有感触,科研不是一帆风顺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焦虑做不出什么成果,但是现在想想,其实还不如迅速整理心情,开始行动。此外,在疫情期间,那个时候国际形势也好、疫情肆虐也好,都使我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不确定性,一度使我在出国和保研之间动摇。但与其焦虑没有发生的,还不如早早的把语言成绩考出来,让自己在之后无论经过怎样的变数,都有选择的空间。

    最后,非常感谢交大,感谢学院,也感谢大学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朋友们,祝大家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