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来访环境学院

2021-09-26 27168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美国化学学会环境科学与技术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陶澍教授来访上海交大。

    上午九点,陶澍院士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做客第168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基于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的空气污染和危害趋势评估”的精彩报告。

    陶澍院士首先介绍了空气污染是当前全球健康危害最严重的环境问题,而大部分大气污染物已过了排放高峰期,呈逐年下降趋势,并指出生物质燃烧及室内污染与暴露对健康危害的重要性。陶院士基于团队多年研究成果,从中国生活能源转型、北方地区“双替代”政策(煤改电、煤改气)实施、禁止土法炼焦政策实施等多个角度量化分析了目前我国大气细颗粒物、黑炭、多环芳烃、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空气污染物排放下降及污染减缓的原因,及其环境、健康及气候效应,并着重介绍了室内空气污染及健康效应。此外,还生动介绍了气象条件和新冠疫情对空气污染及暴露的影响。最后,陶院士总结空气污染暴露的主要驱动因素为社会经济发展、减排措施及相关的立法与执法、气候因素以及特殊事件等。

    陶院士的报告风趣生动、深入浅出,关切民生福祉,受到广大师生欢迎,现场气氛热烈。

    互动环节中,台下师生围绕报告内容向陶澍院士提问。有同学请教如何区分和综合考虑农村生活源排放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和水质及膳食结构对健康的影响,陶院士指出针对大部分地区应把握主要健康危害因素,即空气污染,而大部分农村地区(极端贫困地区除外)居民膳食结构比城市地区更均衡健康,城市居民膳食普遍过于精细;还有同学请教,基于人口增长比例,虽然两个年份间过早死亡人数增长,但可能比例没有增长,陶院士都一一耐心解答。

    讲座最后,主持人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组委会向陶澍院士赠送了精美纪念品,以表达交大师生对陶院士到访的由衷感谢。

    上午十点半,环青椒聊吧第十期——陶澍院士座谈交流会在环境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陶澍,就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给予建议和提点。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赵一新及30余位青年教师出席。活动由曹心德主持。

    赵一新从发展沿革、师资队伍、科研硕果、学生培养等方面作环境学院院情介绍。

    座谈会上,赵岳、仇浩、程真、朱樱、张琨、续晓云、张波等多位青年教师就现阶段工作成果作简要汇报,陶澍院士对青年教师的工作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中肯建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青年教师与陶澍院士就科研成果凝练、未来研究方向、环境领域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收获颇丰。

    “环青椒聊吧”是一档围绕青年老师成长需求,非定期的面向全体老师的活动,形式多样,旨在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方向交融、信心传递、方法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