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课堂育新人,情润沃土绽芳华 ——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施小雨 马青 2021-11-05 133783

    “一米一粮,心怀耕之不易;半缕半丝,恒念物力维艰”。11月3日下午,环境学院教师党支部及20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田间课堂育新人,情润沃土绽芳华”主题党日活动。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团委书记于爱涛、组织员马青及三十余名师生党员在奉贤庄行镇马路村深入田间地头,体验水稻收割,收获丰收喜悦。

    大米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占据重要地位,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由水稻的子实脱壳而成。活动伊始,马路村的农学专家为大家讲解了使用镰刀收割水稻的注意事项,并示范了割水稻的基本要领,叮嘱大家使用镰刀时要注意安全。

    随后,师生共同走下田间地头,分组进行割水稻比赛。师生党员们个个干劲十足,从生疏到熟练,呈现出一派“丰收之际抢收忙”的景象。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既定的收割目标,看着一堆堆整齐的稻谷,大家都难掩丰收的喜悦。收割完成后,农学家提醒大家将田间的遗漏的稻穗捡起来,虽然在无数先辈的奉献与牺牲已经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但依要珍惜每一根稻穗、每一颗粮食,坚决做到不浪费。脱粒机的声音从旁边传来,刚割好的稻谷顷刻间变成了车斗里哗哗作响的谷粒,大家为丰收的景象感到快乐,赞叹科技的进步给人类生活生产带来的便利。最终在脱粒处理之后,一共收获稻米228斤。

    结合稻米文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蒸米糕”和“煮咸菜饭”两项趣味体验活动,在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文化性的同时,让党员们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农情、体验农趣、学习农识、品味农味。

    入党积极分子施小雨说:“一粒米,十滴汗,看似轻飘飘的稻谷对于农民而言是沉甸甸的希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倡导广大师生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大学生养成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餐饮理念和生活方式。”

    博士生党员李竺芯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劳动者的辛勤耕耘,我们才能吃饱吃好,才有我们祖国大家园的瓜果飘香、和睦安详。”

    教师党员李亚红说:“今天有幸人生第一次用镰刀割稻谷,做菜饭,蒸米糕,体验到了农民的辛苦与喜悦,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用我们的双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教师党员于爱涛说:“对于粮食安全问题和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薪薪之火可以燎原。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爱惜粮食,粮食安全就不会形成隐患和问题。在此号召全体环境人,关注粮食安全,践行勤俭节约!”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通力合作连续作战,切身参与农事体验活动,品味劳动的滋味,重温艰苦奋斗精神,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的现实意义,提升了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环境学院自2019年春季始与马路村委会结队共建,博士生党支部先后走进试验田,果蔬基地,社区等,将科研论文真正写到了祖国大地。学院先后与马路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挂牌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了博士生工作站,院长工作室,党员示范基地和设立马路奖学金,作为科研和党建交流的基站,建立长期互助共赢的关系,通过为博士生施展才华抱负、提升能力素质搭建平台。近年来环境学院将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