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1-12-27 338543

    2021年12月25日,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威达楼召开,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任洪强及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心主任吴旦及学校科研院、中心主要成员30余人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代表学校致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代表指导单位讲话,上海环境集团总裁高炜代表中心共建单位发言。会议由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主持。

image001.jpgimage002.pngimage003.jpg

    朱新远对各位同行、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固体废物的有效治理是重要一环。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创新型高水平大学,要肩负起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对接国家需求。中心要充分发挥共建优势,进一步推动现有技术的升级和高新技术的研发落地,构建社会服务和低碳化发展战略智库,为上海和长三角固废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做出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应用示范。

image004.jpg

    唐家富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上海将进一步加快生态空间建设和保护,优化提升市容环境面貌,加快实现韧性生态之城。中心要从上海市固体废物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所在单位的研究优势,团结协作,全面完成中心建设的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为上海市的节能环保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技术和产业平台,也为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服务和经验借鉴。

image005.png

    高炜表示,中心要服务好上海市固废处理领域,辐射长三角,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融合协作,努力成为固废处理行业的技术发源地和工程化应用推广的示范基地。上海环境集团将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配合和支撑,与交大一起为建设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而奋斗。

image006.jpg

    吴旦代表中心做《2020-2021年中心总体建设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过去一年半中心在科研项目、代表性论文、知识产权、获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以及在开放与运行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

image007.jpg

    中心执行主任、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南文向技术委员会详细汇报了中心在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物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技术进展,特别是技术创新与产学研合作、代表性科技成果和工程化技术推广等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中心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在中心发展定位、团队建设和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image008.jpg

    任洪强做总结发言,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战略发展需求,成为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高地,并在体制机制上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努力把中心做强做大。

image009.jpg

    会议最后,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为中心发展的把脉定向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会为中心的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和条件支撑,全力支持中心立足“三新一高”发展大局,面向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需要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努力将中心打造成在上海和全国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固废处理技术品牌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