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2年班主任座谈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2-01-23 208164

    为提升环境学院思政育人成效,扎实推进专业教师班主任育人工作,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工作重点、难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班主任座谈交流会于2022年1月19日在环境科学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院长耿涌、副院长刘萍、2021级本科生年级组长戴家银出席了本次座谈交流会,环境学院全体班主任教师参加,座谈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

    刘萍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修订工作,提醒研究生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答疑和阐释。张洋总结回顾了2021年学生工作,她强调,班主任对学生的影响带动至关重要。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特别注重选聘专业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术志趣等。学院将通过每月班主任例会等形式进一步畅通班主任和学生培养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建立常态化培训和交流沟通机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对标高线、守牢底线,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他们到大舞台、干大事业。张洋还介绍了疫情防控要求和寒假相关工作。

    在之后的经验分享环节,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十佳班主任”获得者、本科生F1816102班主任赵岳进行经验分享。他分享了自己对本科生的引导,指出应在不同时期有不同侧重。如在大一大二灌浆期要抓好学风建设,关注学生大学生活适应情况,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而在大三大四发展期,更要关注学生发展方向,对于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择业给予引导。他强调,要建设好班团骨干队伍,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在开学初和期末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适当的干预;要积极参与班集体活动,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提高班级凝聚力;要始终将学生放到第一位,对学生提出的诉求要第一时间积极回应。

    校“优秀班主任”获得者、工程管理硕士Z2016091和专硕B2016092班主任詹路介绍了研究生班级的带班经验。他坚持不定期前往宿舍走访,深入宿舍生活了解并发掘同学们的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根据工程管理硕士在职学习工作繁忙的特点,与他们在学期末通过午餐会方式进行面对面交流。他提到带班的硕士班级还有一年即将毕业,接下来将把就业引导作为工作重心。

    交流研讨环节,班主任们畅所欲言,互相分享带班的困惑和经验。大家在交流中相互启迪,也达成了诸多共识。

    胡薇薇指出,专任教师承担班主任工作,相较于思政教师、辅导员各有侧重,班主任可以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开展更经常性、更针对性、更有效性的学风建设工作,包括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习惯的培养、学习纪律的贯彻、学习态度的引导、学习方法的指导等。学院新大楼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空间,希望能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她希望班主任积极主动参与班团活动,及时回应同学需求;让成绩优秀的同学更加卓越,让感到吃力的同学不掉队,为不同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对于硕士研究生要侧重于建立和谐导学关系,而对博士研究生侧重于引导学生做高水平的科研和学术。通过学工队伍的齐心协力,让每一位环院学子获得教育增值,成长成才。希望班主任能投入更多精力和耐心,学会跟年轻人打交道,提高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耿涌总结发言。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回忆了自己本科阶段在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成长成才的历程,强调班主任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很大影响。他介绍了自己在担任班主任时的工作经历,并分享与学生建立浓厚师生情感的过程。他强调,班主任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工作中必须认真负责,因为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到学生的一生。期待在新的一年各位班主任能够更深入地关心学生,将学院学生工作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