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宇恩教授做客环境讲坛

2022-02-17 633576

    2月15日上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么艳彩长聘教轨助理教授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吴宇恩教授访问环境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单原子催化剂与氧活化”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张礼知教授主持。

    近年来,催化剂的理性设计、精细调控及应用受到愈发广泛地关注,吴宇恩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历进行学术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单原子催化剂的结构与合成、应用领域、未来单原子催化剂的研发方向等,详细介绍了团队近期在生命科学和食品农业等交叉领域的探索成果,分享了单原子催化剂投入到实际应用的生动案例,团队研发出的原子蒸发法为单原子催化剂工业化进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互动环节中,吴宇恩与师生们就单原子核心技术的产品运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提问踊跃。

    吴宇恩,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目前还担任国际重要期刊Science Bulletin(国际Q1区)副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国际Q1区)编委,Small Methods客座编辑,无机化学学报青年编委等。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论文共计SCI引用超12000余次。目前主要专注于金属单原子、团筷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学研究,以及将催化剂应用于以燃料电池相关的小分子活化反应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