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抗疫进行时:大家放心 交大实验室的鱼有人养、苗有人浇、仪器有人管、数据有人存

2022-03-17 30173

    “小鱼们今天怎么样了?”

    “放心,它们都好好的,很活泼,您放心。”

    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赵老师因为疫情不能入校,焦急了几天的他终于安心了,因为他的鱼有了着落。学院物业的阿姨接管了他的鱼,而且照顾得很好。赵老师担心的鱼是实验室饲养的500条模式水生生物斑马鱼,他和同事们科研最重要的“小伙伴”。

    “在环境监测中,生物毒性的监测需要有一些特殊的体验者。”斑马鱼的基因与人类基因相似度达到85%,这意味着在它身上得出的水质监测结果和对生物体的毒害作用,多数情况下都适用于人类。斑马鱼因为其自身的独特特质成了当仁不让的“水质检验员”。 无论是洱海保护还是上海水源地的环境检测以及各类水环境的基础科研,交大的“斑马鱼”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平时,这些“宝贝”每天由团队的研究生负责照料。疫情来临,学生按照规定足不出户。赵老师又在校外,鱼儿们的情况让他很是担忧。经过学院协调,物业阿姨承担下了这份工作。赵老师精心制作了饲养指导视频,物业阿姨快速掌握。现在这群鱼儿每天两顿饭,吃得饱、吃得好,欢乐地等着赵老师和同学们归来。

    不仅环境学院,农生学院老师精心栽培的“小苗苗”们也得到了留校老师的精心照料。在高强度的教学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农生学院的老师帮助不能入校的老师及时地观察、拍照实验结果,给小苗浇水,使老师们的科研可以继续。黄瓜小苗、水稻、番茄等作物都“长势喜人”。

    在交大,还有一些实验室是长时间、连续不间断运行的。一旦停止,前面数月甚至整年的实验就会前功尽弃。这几天,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马教授就在校外,通过远程的方式,始终关注着实验室运行着的设备和更为重要的实验数据。

    作为凝聚态物理前沿实验研究方向的学者,在他的晶体生长和物性表征实验室实验中,有一台无液氦综合物性测量系统,可以全自动的集成了磁学、电学、热学、以及介电等各种测量手段的测试。虽然该系统不需要配备任何的制冷剂,但是对电压稳定性、循环水的流速和He气的收集均有需求,特别是运行到氦III(最低温0.3K)模式时,电压的波动对仪器的伤害很大。现在正在运行关于氧化物单晶比热的氦III测量实验,“实验的连续性很重要”马教授表示“因为一旦出现中断,前期数据就需要重新测量。我们团队春节期间也是一直有人坚守岗位保障实验稳定运行的,现在情况特殊,我们会想办法通过远程的方式保障”。

    马教授表示:虽然非常关注实验,但自己并不担心。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要求前提下,实验数据会被安全存储,实验在供电等环境保障下也会按照设计持续地进行下去,加上还有同事的关心和帮助,科研的进展不会放缓,更不会停。在校学生们更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和生活。

    分析测试中心是学校最大的公共仪器平台,有150多台高精尖的设备在中心运行。疫情期间,要维护好12600平米的实验室,价值近4亿的设备,中心老师殚精竭虑。此外,中心还有部分正在运行的实验也要得到充分的保障。很多精密仪器即使是待机状态对用电、用水、特殊气体、温度、湿度、震动都有很高的要求,这些给人手有限的中心老师提出了难题。

    他们每天坚持实验室的安全巡查,部分老师留在中心对设备实施监控和维护。在关停设备过程中,留校老师在校外老师在线指导下规范实施,确保仪器安全。电镜设备需要保障供电、核磁等大型仪器还需要液氮等特殊气体的供给。经过中心的努力和学校相关部处的协调都一一得到落实。

    分析测试中心召集经验丰富的仪器负责老师,总结出一份份宝贵的学习资料,并在中心网站上全面推出自主操作在线学习。线上学习,线上考核,通过后即颁发自主操作证书,待到春暖花开,学校正常运行时,获得自主操作证书的同学们可以7*24h进行科研测试,同时可以大幅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中心的领导与留校老师还充分利用剩余时间,当起了校园抗疫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送餐服务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据了解,上海交大全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已充分落实到二级单位,加强管理与统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学院组织校内人员定时巡查实验室,管好实验样本,维护安全设施。对于维持实验室运行必需的液氮等耗材,在落实防疫措施情况下进行及时补给,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状态。

转载自: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20315/168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