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抗疫进行时:战疫情勇担使命,护师生践行初心——环境学院党员抗疫纪实

2022-03-20 15782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环境学院党委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抓细抓实防疫工作,织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主动回应师生需求,做好做实线上教学,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校内师生生活的影响,带领全体党员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环环相扣:提高站位周密部署

    自学校闭环管理第一天起,学院党委领导胡薇薇、张洋等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纷纷入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另有多名思政老师、辅导员、党员骨干等也多次主动请战至一线参与工作。按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封控管理响应和信息统计机制,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学院工会结对帮扶,为抗疫教工解后顾之忧。

图1 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

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一新

多次主动请战回校工作

图2 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

开三轮车运送物资

    3月12日,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分管学生、教学的领导和同志参会,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做出部署,并进行了交流研讨。

图3 全体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图4 环境学院教授朱南文撰写的内参

    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环境学院教授朱南文针对如何临时改变涉疫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处置方式、防止病原体扩散传播向上海市相关管理部门撰写了内参,同时为《文汇报》撰文,对如何改进涉疫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投放与收集管理提供专家建议。

    环筑堡垒:支部带头发挥组织力

    师生支部齐心协力,切实回应师生“所急所想”。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党员张洋、于爱涛、袁兆国、陈思毫不犹豫逆行入校,奔赴抗疫一线。支部十四位党员和积极分子加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投身综合协调、人员管理、教育教学、心理疏导、物资保障等小组,联络全院上下一百四十余位教职工及五百余位学生,逐一排摸信息,保障线上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确保校内隔离物资供应充足。

图5 环境学院教师党员突击队第一小分队时刻待命

    环境工程党支部党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为师生送餐和楼栋管理工作,昼夜不停地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在抗疫一线扛起鲜红的党旗。

图6-7党员陈思、袁兆国送餐前

互相整理防护穿戴

党员于爱涛为学生拷贝数据

保障居家科研安心进行

    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将课题组研发的便携式除菌卡免费提供给学院。该除菌卡利用纳米缓释材料,针对传播力更强的变异毒株,为抗疫的师生提供防疫支持。

图8 便携Air Doctor 除菌卡

    水研究党支部全力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党支部书记何义亮组织召开课题组专题会议,及时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在得知有学生转运隔离后,立即联系学生,做好一对一关心、关怀工作,加强对学生正向引导,把战疫力量融入课程思政、化为育人力量。

图9 水研究党支部书记何义亮

悉心关怀学生隔离期近况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站党支部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并牵头组织捐赠,将高原特色的食品寄送到学院,支部副书记多次申请回学校参与抗疫工作。

图10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站党支部捐赠的物资

图11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站党支部

驻沪党支部副书记迟莉娜多次请战

    环心抗疫:党员冲锋彰显本色

    不忘初心使命,各级党员勇担责任,同心战“疫”。环境工程支部党员蔡俊每天坚持为隔离在宿舍的同学们送上物资补给和热饭菜。有时奋战到凌晨,休息数小时后顾不上吃上一口热饭又开始准备在线教学工作。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心系学院前方抗疫工作,携手合作单位捐赠电动三轮车,成为学院第一辆“院车”。学院组织员马青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在小区封控期间内担任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入党积极分子徐臻快速建立学院健康申报路径,及时、准确地协助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完成流调工作,与坚守校内的教职工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各类校内师生所急需的物资进校。海归青年教师李晨曦加入学院志愿者服务队,骑电动三轮车有他、运输物资有他、实验室安全有他,穿梭在校园各个角落的他忘记了疲劳、忘记了三餐、不推不让、勇往直前。环境科学支部党员程金平教授以“低碳低废”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党员通过核算,对学生宿舍的废弃餐盒提出减量化措施建议,并以电动车代替汽油车送餐这一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核算每日碳减排量,体现了环境人的低碳低废绿色抗疫力量!

图12-19  从上到下依次为:环境工程支部党员蔡俊为学生送餐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携手合作单位捐赠的“院车”

学院组织员马青担任社区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徐臻建立学院健康申报路径

青年教师李晨曦夜色中送餐的背影

入党积极分子王天富和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党员郭卫民主动申请返校参与校内疫情防控工作

环境科学支部党员程金平指导学生党员绿色抗疫

    党员教师带头开展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形式建立了多层次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活困难,疏导学生的焦虑情绪,传达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组织开展线上班会、教学、科研和组会等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验室鱼有人养、仪器有人管、数据有人存”,保障全院教学科研活动高质量、高效、有序开展。

图20  在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图21 教学工作联络信息群

    为表达对校内同志的敬意,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党员手写《给抗疫一线党员的一封信》,以文字和画作传递力量,及时送上党组织对一线抗疫党员家属的关心关爱。同时成立家属关心小组,帮助校内同志的家属解决生活上的不便和困难。

图22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党员手写《给抗疫一线党员的一封信》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2022年的春天已经来临!今年植树节当天,由党员孔海南牵线搭桥,大理州洱源县、大理大学向我校无偿提供的30棵滇樱花树苗和5棵云南早樱花成树已经运到了上海。这些来自彩云之南的珍贵礼物,由于学校封闭管理,当天先植进学校附近的某苗木公司的土地里,待校园解封后将移植到交大"大理滇樱园"内。让我们一起守护一起期待,期待美丽的滇樱花绽放在交大的每一个春天里。

    相信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将继续戮力同心,战胜疫情“倒春寒”,迎来2022年最明媚的春天!

图23-25 校园樱花美景

    最后请欣赏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 校友和交小苗助力交大书画:

图26 校友和交小苗助力交大书画


交大加油!环院加油!

抗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