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抗疫进行时:同心同向,向春而行 ——上海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3-21 82684

    春分时节的申城街头,柳树抽出了嫩芽,梅花、樱花与白玉兰吐露芬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身穿红色马甲的共产党员、绿色衣衫的志愿者与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战斗在这座超大城市的各个角落,勇敢坚定地守护着申城的春色;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他们正在夜以继日、加紧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的网格化筛查,找出“水面之下的冰山”,阻断隐匿的传播源。

    一日的暴晒与一日的暴雨,让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鞍山四村第一小区居委会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度过了难忘的48小时。按照科学化精准防疫的要求,上海在16日、17日两天对重点区域人员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筛查。由于任务紧急,居委会党员干部李文娟和同事凌晨2点多就到达岗位,打开电脑,重新梳理摸排居民信息,沿街拉好警戒线,逐楼张贴封控管理通知,赶在居民起床之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

    小区党总支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并自发成立党员突击队,逐门逐户为老人扫码登记核酸检测,为困难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顶风冒雨地值守小区进出口,喉咙沙哑着面对居民的质疑与抱怨进行解释……两天时间,在党员与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4000多名居民顺利完成了两次核酸检测。

    为了让人民群众更迅速、更安全地进行核酸检测,上海各级干部纷纷下基层支援,到现场解决实际困难。徐汇区政协专委办副主任邓晓东与其他三名徐汇区干部对核酸检测点建设进行增援,在各个部门协同下,由16个帐篷组成的一处露天核酸检测点在襄阳公园连夜搭建完成,一早投入使用。“我们在增援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基层干部工作的不容易。”邓晓东说。

    “这两天降温,在一些封闭管理小区内有一些意外滞留人员,我们要提供好御寒保暖服务,抓紧把前期储备的毛毯棉被送到相关点位。”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戴涛这些天一直忙碌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街道目前已将前期形成的社区防疫“三人小组”升级扩充为由机关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派出所民警、居委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六边形”联系服务小组。

    针对辖区楼宇数量多的特点,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充分利用“楼管家”联盟物业管理平台,及时与楼宇沟通信息、传递政策。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启蒙表示,他们充分发挥了楼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楼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楼宇防控志愿者。

    在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封闭的一周里,化学分子工程学院精细化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承霖在校园里走了17万步、通话时长超过400分钟,参与了7次核酸检测工作以及物资搬运、食堂引导和送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体党员吹响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李承霖说,“我将继续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志愿工作、带头服务群众,当好疫情阻击‘先锋队’。”

    上海交通大学3月9日开始进行校园闭环管理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刘智卓就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和身边的志愿者们都士气高涨。为了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他们将继续做好青春守“沪”者。

(补充图为刘智卓同学参加抗疫志愿工作现场照片)

转载 光明日报2022-03-21讯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363a742b0da4131820c72983854aa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