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抗疫进行时: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环院学生党员在行动

2022-03-22 126531

    请党放心,战疫有我!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19、20、21日,《光明日报》要闻版聚焦吉林、深圳、上海三地干部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闵行校区两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基础上,今天,《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鼓舞人心。“上海交通大学3月9日开始进行校园闭环管理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刘智卓就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和身边的志愿者们都士气高涨。为了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他们将继续做好青春守‘沪’者。”

    而像刘智卓同学一样,环境学院还有许多学生党员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同样坚决投身“战疫”的选择。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遭遇战”,环境学院学生党员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通过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主动担当,做抗击疫情的“排头兵”

    交大闵行校区闭环管理之后,环境学院党委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思政教师于爱涛和四名辅导员及全体班主任组成校内学生管理组。召开专题班会,全面摸排和掌握校内外学生情况,实行“一人一册”精准管理,形成“信息多推送、联系全覆盖、关爱全天候、健康每天报”的工作格局。按照“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要求,会同学院教务办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学业两不误。

    冲锋在前,做战疫一线的“先锋队”

    “我是党员,让我来。”“我是党员,学生公寓情况我最熟悉,我可以去!”“我身体素质好,让我上一线。”疫情之初,在学校和学院党委号召下,学院学生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主动请缨,冲锋在志愿服务的一线,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他们“青”尽全力,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彰显党员本色”

    党员刘航辰:资源共享 信息助力

    党员刘航辰作为校内官方BBS论坛“水源社区”站长,在疫情期间带领社区团队维持社区秩序,创立若干开放编辑文档,发动全校同学实时更新抗疫进展,内容涵盖疫情筛查进展、疫情期间衣食住行、学习生活资源共享、志愿活动招募等板块,提高抗疫期间学校信息共享水平,及时汇总学生需求并主动向相关部门反馈。截至3月20日14点43分,所在水源社区累计浏览量达694.9万,累计访问达12.89万人次,用户总计43890人。其在抗疫过程中的积极影响也得到了人民日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党员宋宇轩:主动请缨 任劳任怨

    党员宋宇轩在宿舍楼封控之后,主动报名宿舍楼内志愿者。每天负责餐食及物资分发,帮助同学打开水、协助清运楼层垃圾。既体验到了身着防护服工作的艰辛,也理解了医务工作人员的不易。

    党员龚轩昂:临危受命 义无反顾

    党员龚轩昂从学校封闭管理的第一天起就被从辅导员岗位临时抽调至校团委参与志愿者组织和核酸检测点引导工作。在首天核酸检测结束后,他自发组织点位全部志愿者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一句“你们辛苦了!”,不仅是对医务工作者“生命至上”表达的敬意,更表达了交大学子心怀感恩、同心抗疫的情怀。全面闭环管理后,他又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宿舍楼志愿服务行列中。每天化身为“大白”奋战在一线。他说:“我不仅是党员还是辅导员,关键时刻一定要站出来,协助老师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预备党员陈淑钰:云雾终散 曙光可期

    “云雾终会散去,曙光终会到来!”预备党员陈淑钰说。她努力为住楼教师和阿姨分担工作压力,缓解楼栋封控对同学生活造成的不便,主动协助楼内清运垃圾等工作。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守护学生健康”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支部号召,纷纷报名担任楼栋的层长和志愿者,负责每天下楼为同学送餐上门,受到楼层同学的一致好评。此外,党员们创新做好抗疫知识宣传和通知联络工作,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增强自我健康管理。

    党支部书记刘铴是班级的班长,也是双肩挑辅导员。他主动担任楼长,除每天统计上报楼栋同学的信息、完成物资分发外,还收集并及时回应班级同学提出的问题,协助处理楼栋的突发事件,同时确保学校的防疫举措第一时间得到落实。他说:“虽然每天工作繁忙,但得到同学的肯定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传递青春正能量,争做‘最美大学生’”

    还有一群即将毕业的党员志愿者也挺身而出,2022届应届毕业生党支部党员有近三分之二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体现了交大学子“饮水思源,爱校护校”的精神。

    身兼党员和辅导员双重身份的刘智卓,在从3月9日至今一直不间断担任志愿服务者。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和身边的志愿者们都士气高涨。为了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他们将继续做好青春守“沪”者。

    学校全部楼栋封闭管理之后,他主动选择住在逸夫楼的简易起居室,方便后续工作开展。“3月15日那一天,我们三个辅导员负责了东中院接近八千人的封控楼栋核酸检测秩序引导工作,干完之后三个人都因为腿脚酸疼走不动了,只好互相搀扶着走回了逸夫楼。”疫情面前,不畏艰险、逆风而行,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学。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为群众办实事”

    “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支部17名党员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了爱国护校的责任与担当,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党员张凯琪主动报名参加校园管理志愿者,负责所在楼层的物资餐食分发、垃圾清运、核酸检测带队工作。他还主动关心楼栋阿姨,及时帮助阿姨解决生活困难。

    低碳环保,做有专业优势的“硬核军”

    抗疫期间,学生党员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拿起“低碳低废武器”投入到“战斗”中。他们自行分组,分别就电动三轮车低碳环保、减少宿舍饭盒量、医疗废弃物处置等三个主题迅速展开讨论,聚焦校园疫情防控中的环保问题,通过核算对宿舍废弃饭盒提出减量化措施意见,并以交大电动车代替汽油车送餐这一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测算每日碳减排量。整个过程中,大家分工明确,有效利用网络搜集信息,或查阅书籍及相关科学文献,并咨询程金平教授,与学工办老师一起戮力同心,力求从专业层面做到精准分析,从低碳环保宣传方面做到通俗易懂。无论是从问题的研究分析,还是到汇总、草拟编写,再到成果展示,体现了环境学子的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党员们最后将研究成果形成了两篇建言,希望能够为交大校园内低碳低废绿色抗疫贡献力量!

2021级博士生张翰澍抗疫漫画作品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梁菁菁作品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让我们以青春的力量,以环院学子的名义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永远飘扬


抗击疫情,我们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