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环境学院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28 483086

一喜讯一

环境学院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

获批第三批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

“扬科研优势、塑育人品牌”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环境学院洱海党支部获批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学院首次入围全国党建“双创”名单,也是第三批创建单位中交大校本部唯一入选的教工党支部。

    扬科研优势 塑育人品牌

    洱海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5月,支部现有师生党员16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2名。按照“支部建在连队”的传统,是一支驻守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扎根洱海保护与治理研究一线、建立在国家重大水专项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基地上的基层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支部坚持“扬科研优势、塑育人品牌”,围绕“国家水专项洱海治理”、“洱海国家野外站建设”和“一流地方研究院建设”的中心任务,把科研攻关作为党支部工作落脚点,把立德树人作为党支部立身之本,全力引导支持全体党员在洱海保护与治理、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国家级平台基地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乃至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涌现了以孔海南讲席教授、王欣泽首席研究员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教学及科研工作者,培育了以封吉猛、沈剑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力量,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术水平扎实、科研经验丰富的优秀党员团队。洱海党支部的突出工作得到了各级组织、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支部成立至今,所在单位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连续5年被大理州委、州政府评为“洱海保护治理先进集体”,并多次获评国家、大理州等各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示范单位;2021年,洱海党支部再次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由于团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等创新性工作,自2016年起,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等荣誉。支部成员孔海南、王欣泽、沈剑等人由于在团队中的突出贡献,自2015年至今获评国家及上海市荣誉数十项。团队在服务地方期间,围绕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提炼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模式,有效助力洱源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实现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支部书记王欣泽也因此于2021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洱海党支部始终奋斗在科研工作一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国家水专项洱海项目和洱海生态系统国家野外台站建设为契机,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人才培养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洱海党支部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多家媒体关注。围绕孔海南和王欣泽个人事迹、团队奋斗故事、洱海治理保护成果、立德树人成效等,团队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科技报等多家中央媒体,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各类沪上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理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殷殷嘱托

“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并与当地干部合影,“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2020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交大考察,

支部党员孔海南介绍洱海保护治理与研究成果与工作开展情况。

    对标争先 融合发展

    洱海党支部将落实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要求,全面提升支部组织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扬科研优势、塑育人品牌”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洱海保护和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聚焦建设“洱海国家野外站”和“一流地方研究院”的奋斗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以党支部建设为主线、以国家野外站建设为场线、以地方发展和民族团结为生命线的“三线联动”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一流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通过两年时间建设三大品牌基地,即:洱海党建工作基地、立德树人教育基地和生态文明研究基地。以“党建创新”、“立德树人”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党支部的教育、引领、组织、管理、监督、宣传和服务能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的建设目标:一是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洱海国家野外站”和“云南(大理)研究院”的各项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三建联动”机制建设,以党建促团建促民建,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总结凝练党建成果、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把洱海党支部建设成党建创新基地;二是以交大三代洱海治水人的洱海精神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家国情怀为价值引领,进一步探索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培养政治过硬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打造立德树人品牌基地;三是坚持把科研攻关作为党支部工作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大理人民一道科学治水,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提升研究和服务水平,提炼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模式,为全州高质量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智库品牌。

    学院党委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健全学院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学院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打造有学院特色的“党建红+生态绿”党建品牌,培育了一批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和先进党支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重视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坚持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学院5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全部是“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学院定期召开所有师生支部书记都参加的党建工作交流研讨会,定期为各支部发布工作提示,定期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情况通报。2021年学院党委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