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抗疫进行时:筑强“疫”线战斗堡垒,彰显战“疫”党员担当——环境学院教工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22-04-16 86694

    “我是党员我报名!”“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我是党支部书记应该冲锋在前!”……一句句党员的热切响应,反映了交大环境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充分落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在线教学科研与师生关心关怀工作同步开展,全体在职党员教职工迅速完成社区“双报到”,主动投身社区抗疫志愿者工作,彰显战“疫”党员担当,筑强“疫”线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率先垂范 勇敢逆行

    自学校闭环管理以来,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党委副书记张洋、团委书记于爱涛、科研办主任陈思、教务办主任袁兆国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率先垂范、勇敢逆行、“以院为家”,为特殊时期学院工作正常推进保驾护航。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校内党员先锋队,保证上传下达渠道畅通,通过疫情情况通报、工作调度会议、物资筹集调配,织密学院疫情防控“安全网”,打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

校内党员先锋队工作照片

    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周伟丽老师主动请缨,发挥环境学科专业优势,组建校园环境核酸采样小分队,开展校内环境安全检测工作,用专业力量守护校园安全。她还担任办公楼楼长一职,负责组织楼内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楼宇消杀、物资发放、数据录报等工作。在校内紧缺采样志愿者的关头,毅然选择留校坚守,继续奋战,坚持同心抗“疫”,共筑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周伟丽志愿工作照


    投身一线 守“沪”社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教工党员舍小家、顾大家,迅速下沉一线,主动亮出党员身份。此外,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传达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在线上教学及科研任务中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有序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开展小组讨论、作业打卡、科研指导等方式,克服现实困难,确保学院五百多名学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全院六十余名专业教师党员积极响应上海市号召,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到社区报到,从教学科研一线奔赴抗疫一线,由“专业主播”化身“抗疫大白”,主动扛起责任,甘当守“沪”志愿者。

    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同心抗疫,全力以赴

    作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的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党支部副书记迟莉娜主动下沉社区,执行所在楼栋物资保障、抗原试剂盒发放和检测结果上报等任务。她说:“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家里也有无人照顾的孩子,也有需要他们关爱的爹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作为党员和社区居民的一员,参加社区志愿工作义不容辞!这也是我们支部多年来的光荣传统。远在洱海的王欣泽书记和熊顺子副书记千叮咛万嘱咐:我们要相信政府,坚定跟党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紧密配合所在社区的抗疫任务,共同助力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尽快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迟莉娜志愿工作照

    党员何小娟的爱人逆行支援交大,家中还有一老两小需要照顾。由于所在楼栋存在密接,她主动与居委沟通,协助做好居民安抚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空余时间还帮助发放政府物资、抗原检测盒,组织本楼栋居民有序排队检测核酸。她说:“每一位‘大白’都因心中有爱所以无畏无惧。这份爱在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感受特别强烈,因为脚下的土地,就是我们要守护的家园。上海,加油!”

何小娟志愿工作照

    环境工程党支部:对党忠诚,有召必回

    党员蔡俊刚结束校内抗疫工作返回家中,便立即转换角色,第一时间联系居委会,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主动承担起楼栋抗疫物资发放工作。他说:“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与很多党员同志并肩战疫过,他们身上传递出的正能量、爱与责任使我深深感动,也激励我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蔡俊志愿工作照

    疫情期间,党员马磊主动参加社区战疫突击队,竭力配合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和物资配送工作。他说:“4月6日晚,一封《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深深触动了我。第二天一早,我便义无反顾加入到社区志愿活动中,希望能为我市社会面清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通过基层志愿活动的磨炼,深感自己的集体荣誉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真切感受到自己在增强群众凝聚力当中的价值,更加理解了‘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

马磊志愿工作照

    党员黄文君在吴泾万科花园小城做楼栋及小区物资配送志愿者。他配合物业尽职尽责,接送物资、派发物资,经常工作到凌晨。他说:“这期间大家都非常辛苦,都在为抗疫战斗着。病毒无情,人有情,盼望战疫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黄文君志愿工作照

    党员王辉所在的社区有一百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由于部分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核酸检测登记工作存在很大困难。得知消息后,她主动帮助老人在健康云上登记证件、住址等,有序引领居民完成核酸检测。她说:“穿上‘大白’时,我深切感受到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听到大家说‘有问题找志愿者’,那种自豪感真好!同时更加体会到医护人员和一线工作者的伟大。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共克时艰,期盼重逢。”

王辉志愿工作照

    环境科学党支部:党员先上,服务人民

    党支部副书记钱旭芳按市、区相关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线上报到,到街道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承担楼栋核酸检测引导、抗原试剂收发以及物资卸车等工作。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更应以身作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人民,作出表率。

钱旭芳志愿工作照

    党员赵一新带头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同社区居委的同志们一道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以身作则,为社区和城市战疫贡献力量。在关键时刻要敢于亮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

赵一新志愿工作照

    党员王春玲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小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参与核酸检测,统计所在楼栋居民检测完成情况,参与小区巡逻、物资发放等。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

王春玲志愿工作照

    党员周武作为楼栋微信群管理员,在小区封闭管理结束后,每天统计居民生活情况,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协助落实核酸及抗原检测工作,保障小区日常物资发放,进行安全巡逻,并积极宣传防疫注意事项。他说:“虽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奋战一线,但也要力所能及地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周武志愿工作照

    水研究党支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自居家办公以来,党支部委员李彭、党员孙珊珊、余凯锋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联系所在街道居民区党组织登记报到。有的同志由于承担核酸检测引导工作,天不亮就需要起床,甚至来不及吃早饭;有的同志所在社区无电梯设备,发放抗原、回收试剂只能依靠双腿;有的社区老人居多,为确保每一位居民都能正确使用自测盒,需要一遍又一遍讲解做抗原的注意事项,再挨家挨户回收、查看结果并做好记录。他们表示,防护衣密不透风,整个工作完成后常常全身湿透。但看到居民手里抗原全阴时,便由衷感到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党支部书记何义亮为抗疫所作诗歌照片

李彭志愿工作照

孙珊珊志愿工作照

余凯锋志愿工作照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党支部书记胡晓芳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担任楼栋保供志愿者,负责统计楼栋内物资急需情况,联络每日保供品供应,协助楼长关心关爱楼栋内的困难群体,配合发放楼栋抗原检测包并汇总检测结果。在志愿工作中,她以严谨热情的态度及时回应群众疑惑,疏解群众的紧张情绪。

胡晓芳志愿工作照

    党员朱世云家住徐家汇,自疫情伊始就投入社区志愿工作,她一直坚守一线,助力社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亲身感受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中国精神,要向这些真正的英雄致敬!学习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不吝付出。”

朱世云志愿工作照

    党员李亚红与小区志愿者一起进行抗原检测志愿工作。每次要先按照门栋号逐一登记,再将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至居民手中,最后回收检查。她说:“疫情之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为邻居们做些事情我义不容辞。我会与大家一起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众志成城,抗疫必胜!”

李亚红志愿工作照

    党员郭卫民主动承担小区发放抗原检测和居民所需物资的工作,同时号召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他说:“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凝心聚力、齐心抗疫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更应该走在前头。”

郭卫民志愿工作照

    支部委员包晨静主动参与本楼栋抗原检测志愿工作。她说:“我所在的小区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党员同志们迅速集结,大家饱满的热情、高效的执行力令我备受鼓舞,身边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的无私付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包晨静志愿工作照

    

    目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员已全面落实“双报到”要求,全部完成基层社区一线报到任务。他们化身“大白”和“小蓝”,奋战在基层抗疫的各个岗位上。他们是上海战疫一线党员的缩影,他们用平凡的行动筑起基层抗疫的坚固防线,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坚定必胜信心。关键时刻,党员靠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院教工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强化了“人民城市人民建”的主人翁意识,自觉当好疫情防控一线坚强的守“沪”队,彰显了环境学院教工党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