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2017年获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批准,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保护信息中心共同建设。实验室以上海市环境管理需求为目标,以基于大数据的环境管理智能决策为核心功能,通过开展环境大数据支撑环境管理业务的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为上海及国家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为制定污染控制相关的技术政策、指南、法规等提供技术支撑。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2人。


主要研究方向

| 环境大数据融合与平台架构

| 环境决策核心算法工具技术

| 环境管理业务应用


实验室主任

耿涌 教授

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后评估特优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研究成果入选2013年度基金委优秀成果,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成立20周年巡礼及国家基金委十二五优秀成果。已在包括“SCIENCE”和“NATURE”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SSCI文章286篇,EI检索文章209篇,被引频次总计11562次,H-index59,ESI高被引论文共计35篇。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程金平 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染源管控与大数据应用,在环保数据审核、有效性分析、填充、挖掘等方面有很好的工作积累,在大气环境实时数据分析、研判、污染溯源、快速消除污染峰值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现场实战经验,曾参与多次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参与了十余个地级市的蓝天保卫战。




学术委员会成员

主   任 贺克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副主任 罗胜联    教授、南昌航空大学校长

毕  军    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委   员 (按姓氏拼音序)

李风亭   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  敏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马铁驹   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马蔚纯   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杨小康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俞汉青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相关研究成果

1.上海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数据库构建研究

全面梳理上海开展环境经济、环境社会、污染治理等方面决策支持和政策评估所需的数据需求,根据全市、行业、区域等多维度搭建数据库总体架构,平行开发国内外大城市横向比较维度的数据需求清单,为每个维度的数据库设计应用指标框架和统计编组,完成基于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协同分析的数据库结构。

2.上海环境与发展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相关技术研究

开展了国内外大数据在相关宏观决策领域的研究,主要针对美、英、日、澳几个发达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进展开展了调研,对国内大数据发展的政策进展和技术进步进行了梳理,研究了该领域对于大数据技术运用的成果。

3.典型性环保大数据试点应用研究

(1)工业园区大气污染大数据应用

通过工业园区在线数据的跟踪与分析,从时空角度分析区域污染特征和规律。结合超标报警等应急状况下的数据实例,探讨数据资源在工业园区污染来源解析、投诉关联分析中的应用;针对区域内特征污染物,进行来源相关性分析,结合气象资料,分析流场变化,解析污染来源空间特征,为工业园区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2)城市交通与环境大数据融合应用

以上海市交通污染监测站点数据为基础,分别从交通管理政策、交通污染治理技术角度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可为城市交通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环境视角指引,为油品工艺的研发带来技术调整方向,还对城市机动车减排与空气质量改善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4.市环保综合决策数据服务与支撑平台开发研究

开展广泛的环保综合决策数据服务需求分析调研,从环保规划、污染防治计划、环境政策、工业园区管控特征等不同管理工作的角度,设计勾画基于环保综合决策具体服务需求框架及清单。

5.发布三大"碳指数" 实时动态展示碳排放特征

实验室与瑞格智研联合研究团队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污染物排放状况,创建了实时动态的碳污协同减排指数体系,分析得出了碳系列指数——碳排放指数、碳目标指数、碳经济指数。(指数查询网址:https://jte.fieldsconsul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