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2020-03-26 41283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办法

毕业设计(论文)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中一项重要的实践教学活动,是检验学生掌握和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重要教学活动。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全面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加强指导,认真组织实施。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有关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精神,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于2020 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方案》的要求,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学校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出的指导意见,环境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 毕设工作整体安排

按照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合理、有序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期顺利完成。

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期间,指导教师要做好对居家学习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加强与学生的有效沟通,通过电话、短信、QQ和微信等形式进行线上指导,每周至少与学生沟通1次,要求学生利用网上资源等多种途径,按期做好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等工作,有序推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

二、分阶段工作要求

1、开题报告:学生于2020315日前,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上(http://bysj.jwc.sjtu.edu.cn/)认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上传电子版《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作为附件。指导老师对开题报告进行认真细致审核,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及是否达到要求等,并签署完整翔实的指导意见,对不符合要求者应退回重做。

2、第一阶段检查(疫情防控期间):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4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第一阶段自我检查工作。学生在毕设系统提交进展报告,要求学生以PPT的形式报告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并在PPT中插入汇报录音(5分钟左右)。指导教师完成进展报告的审核,第5周学院完成相关抽查与审核。

3、中期检查: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8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指导教师应与学生保持沟通,对学生前期工作做出总体评价,并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方案,给予后期工作指导意见,保证学生研究进度。第10周前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与督查。

4、答辩: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6周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5、成绩录入:根据上海市和学校毕业学位授予时间规定,一般毕设成绩录入截止时间为授证前10天。

6、优异学士学位论文评审:根据新校历,春季学期第17周完成优异学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和材料上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三、关于课题调整

1、对于需开展实验、实习、校外调研才能进行的选题,可进行选题变更,也可以根据可行性进行内容的调整,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适当加大文献阅读归纳、理论研究、实验设计和可行性论证,为返校后开展实验做好准备。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内容调整,需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并报学院批准,同时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上完成变更程序。

四、其他

1、环境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其他要求参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意见》进行。

2、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材料尽量依托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或电子方式传递,需存档的纸质材料后期按相关要求补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