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新粒子生成与增长的重要性 Significance of atmospheric new particle formation and growth

报告人:  胡敏 Min Hu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14:00 December 16, 2022 (Friday) 14:0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504-359-390 Online VooV Meeting: 504-359-390

邀请人:  赵岳 Yue Zhao


报告摘要:

    在我国新粒子生成和后续增长是PM2.5和霾污染的重要机制之一。基于长期观测数据分析表明,随着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SO2和PM2.5浓度明显下降,但是新粒子生成事件的发生频率变化不大。结合新冠期间的情景分析表明,一次污染减排情景下,新粒子生成致霾机制的重要性增强,发现了区域传输对清洁及污染大气中新粒子生成的重要影响。


报告人简介:

    胡敏,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保护部“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曾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长期从事大气颗粒物来源、二次转化及其环境影响和控制对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集成项目、总理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发表PNAS、Environ. Sci. Technol.和Atmos. Chem. Phys.等SCI文章,H因子89。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